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治国:挖掘城隍文化精髓,培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基    2017年4月1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道教文化中的城隍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4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十八大首次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我们整理、继承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道教文化,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自觉传承包括道教、道家传统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

 

道教作为我国土生土长的宗教,在一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深刻地影响了我国的文学艺术、科学医术、伦理道德乃至民俗生活,是构成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道教的思想体系中,追求和平、富强,重视人民利益的国家体系,平等友爱、个体自由的社会环境,道德高尚的个人人格,始终是贯穿道教发展的主线。而道教的这些追求,又恰恰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上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公民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内涵相契合。道教无论是宫观殿堂脊梁上国泰民安国祚绵长的雕塑,还是殿堂内民丰物饶社会和美的壁画;不管是国富才贤永亨利贞的斋醮祈愿,还是上理三光,中调阴阳,下开万生的艺术追求,无不是这种追求的表达。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道教思想对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道教作为土生土长的宗教,与我国的传统节日、社会民俗等联系紧密,几乎所有的中国传统节日都有道教因素的存在,形成了我国独有的道教文化。道教文化中的城隍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可是多年来,人们对于城隍文化却少有关注。如果将其中的文化精髓冷落丢弃,恐怕也是一种遗憾。今天,我们整理、研究城隍文化,是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城隍文化中体现出的和谐、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思想,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城隍被汉族民间和道教信奉为守护城池之神,老百姓尊称其为城隍爷。只有历史上有功于国、有德于乡、有利于民的英烈伟人,才有资格被冠以此荣誉,并建祠立庙予以纪念。明清以后,各地的城隍由不同的历史人物出任,甚至是由当地的老百姓自行选出。选择的标准是殉国而死的忠烈之士,或是正直聪明的历史人物。道教把城隍纳入自己的神系,称它是剪除凶恶、保国扩邦之神。

 

城隍是神,也是人。

 

因为是神,所以能显灵佑民、护城兴市;因为是人,所以有血有肉,有骨气、有风节。城隍之身,既有萃天地英灵之气的自然神,更多的则是人格化的社会神。中国传统观念认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行善就是积德,作恶必将自毙。因此,将与国有功者、为官行善者、护佑百姓者奉为城隍,并逐步成为一种文化,正是这种思想在民间信仰中的真实反映。通过对大量历史典籍、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的挖掘和整理,对城隍文化的源流、沿革、建制,以及城隍文化的核心进行研究和阐述,对于研究城隍文化的深刻内涵、普及城隍文化知识,传承和发扬城隍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深入挖掘、整理中华城隍文化的精髓,古为今用,使其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助推器

 

城隍文化是体现自由、文明、和谐的群众文化。

 

城隍文化,在我国历史上是民间信仰的一个重要环节。由城隍文化衍生而来,经干百年传承的城隍庙会、城隍出府等文化形式,如今在一些地区依然久盛不衰。宁夏灵武有清明节万人游城隍、接城隍的习俗,每年都要举行盛大的城隍巡游活动。巡游时,城隍爷的仪仗队十分壮观,其中有鼓乐、高跷、社火、秧歌等。在灵武,当地民众把城隍出府仪式看作一个十分盛大的节日。在这样的仪式中,许多平日难得一见、包含着丰富文化内涵的民俗活动纷纷亮相,这对传承民俗文化和加强民族、信仰、经济交流非常有益。同时,也充分体现出社会的稳定、国家的富强以及宗教的和谐。宁夏地区灵武城隍出府灵武道教音乐一起,还被灵武市、银川市、宁夏回族自治区列为道教与民间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城隍文化是爱国、敬业的文化。

 

城隍文化的精华主要在于城隍神。作为自然神和城市的保护神,城隍庙里供奉的城隍神是以在历史上具有影响或有巨大贡献的清官、功臣及英雄人物作为原型的。城隍神有热爱祖国、反对侵略的;有守卫疆土、英勇捐躯的;有重民爱民、勤政善治的;有公正廉明、铁面无私的;也有廉洁奉公、不徇私情的。由此构成了被百姓敬仰的好官文化。各路城隍神是人也是神,对城隍的崇拜也是对忠烈的纪念。历史上,城隍文化对整治吏治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清代至民国初期,莅任的官员必先到城隍案前焚香,发表告城隍文,表明要当清官、好官。虽有迷信色彩,但也确实对官员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一些著名的城隍,如安徽青阳县城隍庙的包公、北京都城隍庙的文天祥等,都可成为政府官员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城隍为百姓着想,这种思想在当前廉政文化建设中值得借鉴。

 

城隍文化是和谐、友善的文化。

 

中华民族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人们心里蕴藏的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自觉做到常修善德、常怀善念、常做善事、常为善举等,既是社会和谐的保证,也是优良的文化传统。城隍文化即是从善文化。它教育我们上至政府官员,下至黎民百姓,要做好人、做好事,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教育我们要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引导人们有所崇仰,有所畏惧;教育我们要有一颗慈善之心,不可有憎、有恨、有慎等各种坏的思想,不做违背道德和良知的事情,否则将受到报应。城隍庙对于匡正社会风气,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的和谐,自有其价值。从城隍的功能来看,过去是护卫城池,现在可以理解为守护和平;过去讲惩恶扬善,现在讲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过去讲官员要当清官,现在维护社会和谐也是正确的政绩观。城隍文化对教育、鼓舞、激励人民打击荡涤社会邪恶,对两个文明建设具有借鉴和促进作用。其中一些督促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或其中提倡的忠孝仁义等,都可以继承发扬。

 

城隍文化是公正、法治、诚信的文化,体现了法律与道德两种思想的结合。

 

城隍庙里的格局都是按以前衙门的形式布局的,是律法的场所,具有严肃性,让人有一种生畏的感觉。由于这种对神的崇敬,也就成为人们的一种道德观念和信仰,做事情不可以越线。在这样的环境里,人的一生、一切都像在神的无形监督中,好像时刻都在提醒我们,做一件事情有无违背伦理道德、社会规范。久而久之,便成为人们现实生活中无形的道德规范。例如,城隍庙中的一些对联,其实是在提醒我们、监督我们:有的正直见吾不拜何妨,奉承奸邪任你乞求无益。法律与道德犹如车子的两轮,城隍文化即体现了法律与道德两种思想的结合。

 

城隍庙里的楹联通常更加直白、直接,体现出法律和道德的结合与公正、法治、诚信,因而也更加具有警示与教化的力量。每个人来到城隍庙,抬头看到这些楹联,无论达官显贵还是一介草民,都能在城隍庙的香火和城隍爷的劝诫与提醒里,在律法和道德规范中,补补善恶是非功课。使人知畏,使人有所畏,使人不敢妄为,或者,这才是城隍文化的核心精神。

 

城隍文化作为一种传统民俗文化,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留存于世,是有着更多的历史原因和文化承载的。这种城隍文化不只是一所庙宇、一个仪式那么简单。一座城隍庙,代表着一种信仰、一种精神、一种文化。研究城隍文化,就是要挖掘、整理中华城隍文化的精髓,古为今用,使其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助推器。

 

道教作为中华民族土生土长的宗教,道教文化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在国家、社会以及个人层面,都与我们所要建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契合。道教界要充分重视这种契合,抓住机遇,深入挖掘道教符合时代需要的思想内容,通过举办好宗教活动,宣传有益思想,引导广大信教群众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

 

(作者系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宁夏回族自治区道教协会会长)

(来源:2017228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