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孔新芳:道教中国化在基层的实践——以常州道教为例    2018年10月2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既是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道教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未来道教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近年来,作为基层道教团体、道教场所,江苏常州道教界在践行道教中国化方向、推进道教事业健康发展方面,作了积极探索。

 

常州市道教协会始终把道教界人士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带领道教界人士及广大信教群众在思想上与党同心同德,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爱国爱教;加强政策法规的学习培训,切实增强法律意识与责任担当,维护宗教和睦,社会稳定;组织参加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举办骨干人员培训班,提高教职人员文化素质、综合修养和场所管理水平。

 

道教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基因、文明智慧与民族精神。道教文化在常州有鲜明地方特色,常州白龙观、东岳行宫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乾元观道教音乐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龙观道教音乐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更好地弘扬常州道教文化,常州道教界编撰了《常州道教音乐——常武篇》,举办了中国第十届道教音乐汇演、江苏省第三届道教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此外还举办了一系列论坛活动,推进道教文化研究。2014年起,常州白龙观连续4年举办横山论坛活动,深入挖掘道教文化,助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道教界人士和信众同样是社会的一分子,必须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常州道教界在济世利人方面努力作为。近5年来,广泛开展扶贫、济困、助学、安老等爱心公益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近500万元,利益人群近2万人次。

 

践行道教中国化方向,既是当代道教需要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也是当代道教健康发展的历史机遇。然而,常州市道教协会在探索和实践过程中,也面临着基层道教团体共同面临的挑战。一是基层道教团体力量薄弱,影响到中国化的强劲动力。基层道教团体普遍存在团体弱、场所强现象,独立运作能力不足,影响着道教中国化方向的步伐。二是基层道教人才尤其匮乏。弘扬道教优秀传统文化、开展道教文化建设是道教中国化的重要举措,而这些举措的实施与推进都必须要有高素质的道教人才。因此,常州道教界正努力探索培养人才的新模式,既注重内部培养,又加强外部引进。

 

(作者系江苏省道协副会长、常州市道协会长、常州白龙观住持)

(来源:2018612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