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萧霁虹、吕师:云南民间道教传度奏职仪式研究*    2020年12月9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提要:云南民间道教是早期巫教与五斗米道融合并呈现地域特色的一种区域道教,经历了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传度”是道教的一种入教仪式,奏职异同于授箓,均为道士获得宗教神职的一种教阶制。云南族群的多样性和自然环境的独特性,以及社会历史条件,孕育了具有区域特色的民间道教,并形成了传度·奏职这一宗教的核心仪式。云南民间道教的传度·奏职仪式,深刻反映了不同的族群对一种宗教的自觉接收并转化运用的过程,说明了道教的民族性、包容性,彰显了民间道教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的纽带作用。

 

主题词:民间道教;传度;奏职;瑶族度戒;奏授职帖

 

作者:萧霁虹,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云南大学宗教学专业特聘导师;吕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中华续道藏》云南工作站成员。

 

期刊:《宗教学研究》2019年第1

 

基金项目: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云南道教经典的搜集与研究”(12BZJ033)、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2018年度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宗教文化交流研究创新团队”阶段性成果。

 

附件:云南民间道教传度奏职仪式研究*.pdf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