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五台山文殊信仰暨能海上师学术研讨会论文征集启事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6年4月19日

活动缘起

五台山位居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是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而且是举世闻名的世界遗产。文殊菩萨为七佛之师,亿万菩萨之母,是大乘显密共同尊奉的大智慧总持。早在汉魏时期,文殊信仰就随着般若经典的流布传入了我国,两晋之际佛教传入五台山;北魏孝文帝时(471-499),五台山已成为中国研习《华严经》的圣地。到唐代,经由历代皇室崇奉和高僧推广,文殊信仰成为南亚和东亚各民族佛教徒的共同信仰,五台山成为世界文殊信仰中心。此后,历经宋、元、明、清,直至今日,五台山无间断地向全球散布智慧的光辉,滋养着众生的慧命,庄严护持着世界的祥和与安宁。

 

 

能海上师德相(图源:网络)

 

五台山历来高僧云集,龙象辈出,近代高僧能海上师本名龚学光,字缉熙,1896年农历12月诞辰于四川省绵竹县汉旺场。39岁时,礼佛源老和尚出家,法名能海,依止贯一老和尚受具足戒,后两度入藏求法,依止拉萨哲蚌寺康萨仁波切,尽得传承。回汉地后任五台山碧山寺住持,复至各地弘法,先后创建四川近慈寺、上海觉园金刚道场等。解放后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驻锡五台山清凉桥,弘传戒律、显密教法等,开创汉地大般若宗。19661231日夜于碧山寺示寂,世寿81岁。门下高足辈出,如清定、请佛、成佛、贞意、寂度、清海、智敏、隆莲、任杰等,著名物理学家周太玄是门下皈依弟子。能海上师爱国爱教,护国利民,为四川解放、藏地解放、民族团结和世界和平做出了卓越贡献。

 

论文征集

20168月下旬,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于五台山举办,胜缘嘉会,难逢难遇,借此良机,可进一步探讨弘扬五台山文殊信仰,净化人心,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为实现中国梦增加软实力,为世界和平做贡献;同时,2016年,为能海上师诞辰130周年、圆寂50周年,纪念近代高僧能海上师,学习继承上师自苦他安乐的高贵品格,持戒修行的良好道风,爱国爱教的高尚情怀,博大精深的佛学造诣,意义非凡!

 

为此,拟定于2016825日至827日由山西省佛教协会、五台山佛教协会在佛教圣地五台山共同举办“五台山文殊信仰暨能海上师诞辰13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现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会议论文,并将有关事项奉告于下:

 

征集范围

 

一、文殊信仰

1、五台山文殊信仰的历史;

2、五台山文殊信仰的内涵;

3、五台山文殊信仰与佛教宗派的关系;

4、五台山文殊信仰的现代功用;

5、五台山佛教在中国佛教中的地位。

 

二、能海上师诞辰130周年

1、能海上师生平及贡献;

2、能海上师佛学思想;

3、能海上师僧才教育思想与实践;

4、大般若宗研究;

5、能海上师与汉藏佛教文化交流。

 

联系邮箱:wenshuluntan@163.com

请于2016430日发回邀请回执,提交论文题目、提纲;于2016630前提交论文,以便结集印刷。论文一经收录发表,主办方将支付稿酬。参会人员由主办方负责来往交通(动车、高铁限二等座,机票限经济舱)及会议期间食宿费用。

 

  五台山佛教协会

  五台山文殊信仰暨能海上师诞辰13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组委会

   2016318

(来源:佛教导航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