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世界宗教研究系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及复试通知   2021年4月1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及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相关文件要求,结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和本院具体情况,特制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世界宗教研究系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及复试通知,内容如下:

一、复试组织管理

世界宗教研究系建立健全组织管理机构,成立以所长、系主任为组长、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参与的不少于三人的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在复试工作小组的指导下,综合考虑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等,按要求成立不少于五人的复试小组。复试小组在院系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指导下,负责确定考生复试(包括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世界宗教研究系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将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二、复试工作要求

世界宗教研究系复试各环节均采用互联网平台、电子邮件、电话等非现场方式,包括招生咨询、材料收缴、资格审核、面试考核等环节,不安排任何现场形式的招生活动。

复试过程中,树立科学的人才选拔理念,强化复试综合考查,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精神和能力、专业兴趣和素养等方面的考查;注重考生一贯表现,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素质。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导师群体的学术权力和责任,提高导师群体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不断提高人才选拔质量。

世界宗教研究系将加强诚信评判和过程监管。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考生,无论何时核查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

三、复试准备工作

(一)复试教师的遴选

世界宗教研究系选派政治可靠、责任心强、身体健康、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作风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切实抓好人员管理,加强对复试教师的培训,严肃招生纪律。对违反招生工作纪律者及时发现、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二)资格审查

世界宗教研究系在复试前采用电子邮件、平台系统或邮寄快递等途径对复试考生资格进行审查。考生复试通知等由工作人员以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通知参加复试的考生。考生可提供个人专业能力与潜质相关证明材料,供复试小组综合评价参考。考生须保证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如因疫情等特殊影响无法及时提交应向学院说明情况。

世界宗教研究系如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等有疑问,考生应按要求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说明。考生网上报名信息中民族栏应与身份证民族项填写一致,复试时不得更改。符合教育部规定可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需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入学时,学校将对考生信息进行复查,对伪造或者提供不实信息者取消录取资格。

参加世界宗教研究系复试考生应认真阅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1年硕士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及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等相关内容,按要求提前安装调试好远程复试所用的设备,保障联络方式畅通,并配合做好远程复试系统的测试及演练培训等准备工作,以保证复试的正常进行。

四、复试工作办法

(一)复试分数要求

世界宗教研究系进入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应不低于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型学位类)》所划定的分数线,不复试录取线下生源。

(二)复试考核方式

世界宗教研究系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开展,主要包括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

1.外语综合能力测试时间:2021年48日上午9:00

2.专业综合能力面试时间:2021年4月9日上午9:00

3.网络远程面试拟采用平台: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腾讯会议系统备用)

(三)复试主要内容

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特色,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复试主要包含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两大基本方面:

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大学毕业论文和发表论文情况;

(3)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4)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包括听说能力;

(5)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

复试小组在面试时注重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生应在复试期间提交由所在单位、存档单位党组织(党委、分党委、党总支)、人事、政工部门出具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鉴定材料。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拟录取考生体检在入学体检中完成,体检不合格者,按要求取消入学资格。

(五)成绩的评定及计算

世界宗教研究系硕士招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总分500分)和复试成绩(总分250分)之和。复试成绩为专业综合能力面试(200分)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50分)成绩之和,复试总分为250分,合格线为150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信息公布时间和方式

世界宗教研究系将按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相关要求及时公布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的相关信息。信息公布网站:世界宗教研究系(http://iwr.cssn.cn/)。

公布时间:复试工作方案、参加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名单等于复试前公布;复试结果(排名)于复试结束后公布;拟录取名单计划于2021年5月公布(之后学校招生办公室将统一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学校按要求将拟录取名单报“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备案审核并向社会公布,未经公示和备案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不予学籍注册。

(七)社会监督及咨询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21年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咨询和监督电话:81360224。

世界宗教研究系接受咨询电话:010-85195477

世界宗教研究系接受监督电话:010-8519547765138521

电子邮箱:suguanan@cass.org.cn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邮政编码:100732

 

附:世界宗教研究系2021年硕士招生参加复试考生名单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世界宗教研究系

                                2021年3月29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