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康志杰:乡村天主教会的守贞姑娘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1月12日

贞女是中国天主教会中一个十分特殊的群体,她们在家中度奉献生活,以独身、清贫、服务的生活方式来表达她们的虔诚信仰,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教会。

 

我国地域辽阔、风俗不一,因而各地对贞女的称呼有很大差异。如河北称大姑,山西称姑姑,湖北称姑奶、老姑娘,台湾称姑婆等等。

 

在各地乡村教会,有许多默默无闻的贞女在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人生。河北省献县教区郭庄乡东郭庄村刘秀台贞女说:我每天都到教堂念经祈祷、参与弥撒,每年都发一次贞洁愿。

 

一位贞女如果希望进入修会成为修女,要经历望会期、试学、初学、暂愿、永愿等不同阶段的培育。在最初学习的时间里,学习者还要负担自己的生活费用,有些贞女因为无法承担自己的生活费用而留在家中。

 

成为正式修女的最后阶段是宣发永愿,又称大愿,即度贞洁神贫服从三愿的福音劝谕生活。按习惯,她要将自己所拥有的钱财奉献给修会团体,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奉献出自己的嫁妆,以表明彻底、无牵无挂地度好三愿生活。但如果她将钱财交给其亲属,教会也会认为无可厚非。不过,从传统习俗和心理上,准备进入修会时提交了相应的财物,更能表白自己割断与世俗的联系,抛弃世俗欲望的决心。

 

贞女和修女同为天主教会的独身女性,但修道的环境不同——进入修会团体的女性需要健康的体格,以便适应严格的集体生活。河北献县教区路德庄的何真荣贞女,年轻时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修女,但因身体瘦弱而没能进入修会,于是在家做贞女。

 

修会对于申请入会者还有一定的文化要求,有的因为文化程度较低而无法进入修会。河北省河间米各庄镇后榆树村的孙纯心贞女没有进过学校,因此只能在家帮助教会工作,而未能成为修女。

 

留在乡村教会服务的贞女担负着繁重、琐碎的事务。出生于河北献县东郭庄村一个传统天主教家庭的刘秀台贞女,其日常工作包括帮助教会管理圣堂,如收拾祭台、整理洗涤祭衣、打扫卫生等。

 

西柳林距离山西太原大约30公里,是一个天主教信友集中的村庄。新中国成立初,这里有34位贞女。在教会陈列室的墙壁上,还悬挂着她们的名字。现在,西柳林有5位贞女。

 

山西妇女豪爽,西柳林的贞女也秉承了这些性格特征。一些贞女在度守贞生活的同时,还担负着管理家庭琐事、教育兄弟的孩子等任务。她们在家中的地位和威信有时超过男性成员。一些既管理家庭琐事、又热心服务教会的贞女,当地人称大那(即十分能干、有本事的人)。白顺花就是这类女性。她家是大家庭,四世同堂,她常常帮助哥嫂带孩子。

 

与白顺花同一村子的武果枝也是年轻一代的贞女。武果枝年轻的时候就想做修女,但因为文化程度低,无法实现自己的愿望,于是在家度守贞生活。与白顺花性格相反,武果枝是一位害羞、缅腆、寡言的女性,其内向、细心、文静的性格,让她浸沉在精细的女工之中。她经常为教堂做手工活,如制作祭台的祭布,在祭布上绣花等。武果枝用她的巧手、她的灵性、她的生命编织着教堂的美丽。

 

(作者系湖北大学法学系教授)

(来源:2016531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