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田海华:圣经—神论的渊源与形成*    2020年7月27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摘要:在希伯来圣经中,一神论的出现,可以追溯至公元前六世纪。圣经一神论的起源与发展,是个复杂而能动的文化过程。通过对圣经文本、考古发现与武加里特文献的分析,本文呈现了雅威如何承袭与融合伊勒之特征的过程。经过君王制时代与约西亚的宗教改革,雅威崇拜发展成为以色列人的一神崇拜。巴比伦被掳事件,使雅威崇拜陷入深刻的危机中。在第二以赛亚的倡导下,雅威一神崇拜向一神论演进。伴随着绝对无偶像崇拜、四圣字母读音的消失以及公元70年第二圣殿的被毁,严格意义上的宇宙一神论形成。整个过程经历了上千年的历史演进。

 

关键词:圣经一神论;雅威;伊勒;第二以赛亚;被掳

 

作者:田海华,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期刊:《世界宗教研究》2019年第6

 

基金项目:该文为四川大学创新火花项目库项目”(2018hhf02)之成果,同时,受四川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与中华文化全球传播学科群建设”之跨学科研究创新基金”(XKQKXK01)的资助。

 

附件:圣经—神论的渊源与形成*.pdf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