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卓新平:对城市文化书院学术书店应有扶持措施   2013年3月13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图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卓新平。

 

文化书院和学术书店承载着弘扬中国历史文化精神,提升人们精神世界和人格品质的重任。如何看待文化书院的兴起?怎样促进文化书院和学术书店的发展?带着这些问题,2013312日,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采访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卓新平。

 

文化书院代表中国当代文化精神的探索

 

记者:卓代表,您好!您在今年的“两会”中提出要支持文化书院的发展,您认为文化书院的兴起有什么意义?为什么要发展文化书院?

 

卓新平:对于文化书院的兴起,我建议有关部门开展相应的、比较系统和深入地调研,摸清基本情况,进行客观分析,做出科学决策。文化书院这一现象在中国的确源远流长,给我们保留了珍贵的文化遗产;而其当代崛起却也体现出全新的意义,它非常明确地给出了一个信号:文化书院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意识的苏醒、中国当代文化精神的探索。这种文化书院虽然是自然兴起,却反映出了社会的需求,以及对“应试”教育体制所必要的“素质”教育补充。而且,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觉悟的一种积极表现,可以将之纳入文化建设及发展的事业之中。对于这些形式多样的文化书院,有关部门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应对之加以积极引导,形成有利于社会的良性发展,防止不必要的异化嬗变。

 

为此,建议有关部门有目的、有条件地对相关文化书院加以补助、扶持和加强,使之成为当前或今后中国社会“学前教育”、“公民教育”、“素质教育”、“人格教育”、“道德教育”、“国学教育”、“终身教育”等的重要构成,以充实、弥补当今国民教育体系、尤其是各级院校教育之不足。文化书院在中国文化历史中有着悠久的传统,留下了不少利国利民的佳话,而且也是中国学术发展的重要组成。在某种意义上,文化书院实际上就是民间所办的“国学院”,以熟悉、掌握中国传统文化精华为目的。因此,对于今天中国文化书院的复兴及迅速发展,不要放任自流,而要因势利导,应有中肯、积极的评价和客观、冷静的分析,通过有关部门的定向支持或专项帮助做出有益的尝试,并帮助提供条件和方便,让已经符合规定的文化书院能顺利注册、有效运营,使之成为我们今天文化建设的有机构成和积极发展。

 

推动文化书院实现规范化常态化的良性发展

 

记者:我国的文化书院形态多样、方式各异,情况颇为复杂,您认为应当如何使其凸显自身特色,实现良性发展?

 

卓新平:我认为,有关部门应当加强追踪调查,积极引导,在让其符合法规、优胜劣汰的同时也鼓励其形成并凸显自身的文化特色、满足社会的正常需求;应倡导和支持这类文化书院的建设以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中国思想精神为核心和重点,彰显孔子的仁爱、孟子的孝顺、老子的弘道、关公的忠义等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精华,或成为人们学习书法、绘画、琴棋、诗词、古文典籍和哲学、文学等传统“中国学”的重要场所。

 

面对文化书院的崛起,我们的关注和思考尚很不够,也还没有意识到其对中国“文化兴国”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因此,建议有关部门根据“世情”和“国情”来主动、积极地推动文化书院的良性发展,使之规范化、常态化,而不要让其“另类化”或异化。也就是说,不要对这些新涌现、看似“纯民间”的文化书院持旁观态度或熟视无睹,而应该在调研的基础上促成一些条件成熟的文化书院提升为其“精品”、“样板”,使之在我们今天的社会建设、文化发展中起着积极作用。我们的教育理念及模式正处于从学校教育发展、扩大为社会教育的转型过程,有关部门应该关注并积极引导这一不可避免的教育转型或扩展态势。

 

要对有典型意义的学术书店加以重点保护和扶持

 

记者:现在我国存在学术书店大量倒闭的现象,您认为原因是什么?应当采取哪些有效措施?

 

卓新平:对于学术书店的大量倒闭,媒体最近报道较多,也对其原因有较中肯、客观的分析。这些学术书店的倒闭诚然与大众读书锐减和电子读物的冲击有关,却也反映了有关部门在关注当代中国文化发展时的作为不够、缺乏积极性等问题。学术是中国文化发展的重要构成,也是中国在世界上是否为文化强国或大国的重要标志之一,而学术书店则是这种学术发展的重要氛围和气场之一。相关学术专业书籍的发行,仅靠新华书店中的学术专柜等还远远不够。

 

因此,对于一些必要的学术书店的保留,有关部门也应该有“守土”有责的意识、有“阵地”意识。建议有关部门将保留一定的学术书店作为其文化建设的任务之一,不要再让所有的学术书店自生自灭。其相应举措则包括减免学术书店的营业税,提供较为合适的书店位置,如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所在地有意识地帮助、扶持一批学术书店,形成其学术特色、学科重点和学问品牌,对学术书店组织的学术讲座等活动作为相应课题加以补贴,鼓励和支持出版社在学术书店搞新书发布会等活动。虽然学术书店也要走优胜劣汰的发展之路,在经营上自闯出路、开拓创新,我们却不能对之完全不管、任其沉浮,而应该以文化战略的眼光和气魄来对一些有典型意义的学术书店加以重点保护和积极扶持,引导并推动其发展、强大。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农村、边缘地区实行了有效的经济、文化“扶贫”活动;但在城市、尤其是在大都市却多关注文化产业或文化事业的“锦上添花”活动。在当前学术书店不景气的情况下,希望有关部门能有积极、有效的举措,实施对学术书店的文化“扶贫”工程,雪中送炭;而且,这种对学术书店的重点帮助应该是在大中城市,特别是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较为集中的地区。在这些地区对相关学术书店的帮助和提供必要保障,实际上也就能维护其相应的学术“气场”或氛围,从而为我国的学术繁荣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方鸿琴)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