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赴宝林文化讲堂开讲《佛教“观音”文化与中国社会》   2014年1月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赴宝林文化讲堂开讲

 

 

楼宇烈教授主讲《佛教“观音”文化与中国社会》

 

 

宝林禅寺方丈慧闻法师向楼宇烈教授颁发聘书

 

 

宝林禅寺方丈慧闻法师致答谢词

 

 

讲座现场

 

201414日下午,新年伊始,江苏常州宝林禅寺的宝林文化讲堂内座无虚席,场面十分热闹,这是宝林禅寺成立“宝林文化讲堂”的开篇之讲,特邀80高龄的国学大家、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先生,作了题为《佛教“观音”文化与中国社会》的精彩演绎。

 

宝林文化讲堂由常州市武进区委统战部、常州市武进区民族宗教事务局、春秋淹城管委会、常州市武进区佛教协会主办,常州宝林慈善基金会、常州市武进区佛教文化研究会和常州市武进区淹城宝林寺共同承办的公益讲堂,是长期开设的公益性文化交流平台,将永久面向社会大众开放;旨在弘扬人文精神,促进文化融合;启迪思想、传播智慧。讲堂设定每季一讲,每讲都邀请著名专家或学者登坛,为常州及江浙沪的市民提供走近名家、聆听传统文化真谛的机会,为人们奉献一场场文化盛宴、营造一个清新的精神家园。

 

楼教授的讲座从观世音菩萨信仰文化的历史传承,谈到外来文化信仰的佛教与我国传统文化的多元并存,其作为历史最悠久的宗教文化,在当今现实生活中依然焕发生命力,在中国大部乃至亚洲地区皆具有深远的影响力;佛教自创立以来就是无神的宗教,释迦牟尼佛,就是觉悟的人,而非神,这涉及到人们内心的认同;学习佛法首先得做好人,如果每个人按照佛陀的要求去做,也就是觉悟的菩萨。而菩萨就是觉悟了的众生,其中,中国人最熟悉的就是观世音菩萨。其以大慈大悲的精神奉献自我,给予世人关爱同情快乐;“不为自身求安乐,但为众生得离苦”,帮助众生脱离苦海,所以成为“慈航普渡”。这也正是中国文化中所蕴含的初原特征,有着人类共通的生命性心理意识。我们学佛就是学习佛的精神,用以改变人生、改变社会,其重点在于付诸实践,所谓“慈悲无敌人、智慧无烦恼”,每人都可以,人成即佛成。楼教授最后还特别提到他很赞同宝林禅寺提倡的:拜观音、学观音、做观音。

 

楼宇烈教授的演讲淡定从容、娓娓道来,以深入浅出简洁易懂的语言,令在场的听众有醍醐灌顶之叹。

 

讲座期间,武进区佛教文化研究会正式启动,楼宇烈教授接受了研究会会长、宝林禅寺方丈慧闻法师的特聘邀请,担任顾问,并接受了聘书。

 

常州市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局局长赵世平、副局长颜良进、宗教处处长张行高;武进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查艳、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局局长蒋金标、副局长薛怀德、宗教科科长张琳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讲座。(图、文:智妙法师)

 

(来源:佛教在线)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