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汪注老子》出版 系统深入注释《老子》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6年5月24日

 

《汪注老子》

 

 

《汪注老子》出版座谈会现场

 

《老子》又名《道德经》,是道家和道教的经典著作。古今中外,对《老子》进行诠注的注本不计其数。近日,汪致正所著《汪注老子》由人民出版社出版。523日,新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汪注老子》分为两大部分:勘考要义和《老子》对勘注译。作者从甲骨文、金文和简帛文字入手,还原老子智慧的要点,并且对关键字逐一进行考证和分析,在此基础上,通过对多个重要版本的考据和比对,对《老子》全文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的注译。

 

本书遵循“近古较真”的原则,选用考古的版本郭店简和帛书《老子》作为主要依据。作者在一般训诂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方法——比较文字法,进一步从造字的初衷探求关键字的本义。他从先秦的甲骨文、金文开始,中经先秦竹简和汉代帛书,再到《说文解字》等典籍,系统地对字的形成与演变进行了详尽深入的考据、比对、实证,以考释的字义作为注释《老子》的依据,并在哲学涵义上对“道”、“德”、“无”、“玄”四个关键字大胆地作出了与众不同的新解。作者认为注重《老子》关键字的本意是解读经典的关键,《老子》是先秦时期出现的论述客观事物、论述辩证思维的哲学经典,是一本规律论、认识论。

 

作者汪致正先生介绍了《汪注老子》的成书背景和成书要点。作者深入研究《老子》多年,明确了要从文字考释和经文对勘两方面注释和解读《老子》。作者总结的《汪注老子》成书要点主要有四方面,一是考释字义,二是对勘版本,三是兼顾实用,四是提供课题。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作者力图“得真经,求真义”,致力于恢复《老子》的本来面目,并独辟蹊径、追本溯源,在《老子》研究中成一家一言,具有学术性和创造性。《汪注老子》的出版是对《老子》与老子学发展独创性的新贡献。(文/图:记者吴屹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