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五大宗教在阆中》即将出版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6年11月16日

1113日,笔者从阆中市政协书画院获悉:为了用镜头反映我市的宗教文物景点和文化资源,在今年两会前夕,阆中政协将出版《五大宗教在阆中》一书,该书以仙道祖源、佛法西来、基督福音、天主上帝、清真神韵等五个章节,上百幅图片展示我市浓郁的宗教文化和宗教文物景点,以供广大政协委员和文史爱好者收藏研究,目前该书已经编排完毕,正在进行修改和完善之中。

 

宗教是人的精神信仰和灵性追求的反映,也是人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宗教在其“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的文化精神中孕育,形成了体现其文化自知和自觉的本土宗教,由此而有了丰富多彩、深厚复杂的中国宗教遗产和精神积淀。

 

阆中,天墉金城,圣域仙苑。嘉陵江由北而南,似龙蛇翻腾,天河泻地,在阆中形成神奇的“巴水迂曲,龙图天书”太极山水格局,其山川走势,形法经脉,堪为天地密码。阆中古城位于太极山水阳面,山围四面,水绕三方,形同“天墉重阆、琅嬛洞府”,堪为天地秘境,宇宙绝观,成为仙居灵修者景仰的圣域仙苑,自古仙圣云集,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等宗教又相继落户阆中,润泽阆中,留下了大佛寺、圆觉寺、巴巴寺、福音堂、天主堂等众多宗教名胜和仙圣遗迹,汇通道教形成了兼容并包,多元和合五教齐辉的宗教文化奇观,其中巴巴寺、福音堂、永安寺、大佛寺、滕王阁唐代佛塔、五龙庙、观音寺等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重要的文化遗产价值和文化旅游价值,成为华夏文明一道靓丽风景。被誉为民族宗教和谐发展的经典示范区。

 

近年来,阆中先后摘取了国家5A级景区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桂冠,并逐渐形成了“阆苑仙境”“风水古都”和“春节之源”等文化旅游品牌,在做强休闲度假产业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展。

 

近日阆中十三五规划又确立了把阆中古城建设成为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为了配合这一战略,需要对阆中宗教历史文化和阆中宗教旅游文化进行多角度多形式探索、推介与宣传,让宗教文化旅游资源对阆中文化旅游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基于此我们组织人力,深入我市各宗教场所及景区进行专题调研和拍摄,形成了《五大宗教在阆中》宗教旅游文化宣传影册,以此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直观形象的了解阆中丰厚宗教文化的读本,让人们在“问道灵山、仙游阆苑”的宗教文化观照中,净心凝神,灵慧修融,体悟仙苑阆中神奇神秘神妙的宗教文化魅力!

 

(来源:四川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