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2016宗教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第二届两岸宗教公益论坛在宁举行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6年12月15日

20161211日至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爱德基金会、中华基督教两岸交流协会主办,粮惠世界、苏格兰教会、美国卫理公会、荷兰基督教发展合作社、江苏省基督教两会等单位支持协办的“宗教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第二届两岸宗教公益论坛、第三届江苏省宗教公益慈善培训班,在江苏南京隆重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政界、学术界、宗教界人士200多人参加本次盛会。

 

 

 

201510月首届两岸宗教公益论坛成功举行以来,宗教参与公益慈善的话题引发越来越多社会人士的关注和参与。为了进一步贯彻“慈善众行远”的理念,更好联合各界社会力量,今年的论坛特别将“宗教与可持续发展”、两岸宗教公益实践、江苏宗教公益培训这三个方面的活动熔炼一炉,旨在通过多层面的论坛研讨,促进政界、学术界、宗教界、公益机构之间的相互了解、信息共享、事工合作,最大程度地实现公益慈善力量的整合。

 

1212日上午,“2016宗教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第二届两岸宗教公益论坛、第三届江苏省宗教公益慈善培训班在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盛大开幕。江苏省宗教事务局局长李国华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先生、粮惠世界组织主席魏策尔女士、中华基督教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魏悌香先生、爱德基金会秘书长兼江苏省基督教协会会长丘仲辉先生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先生应邀作了题为“宗教服务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卓新平教授表示:宗教不仅是个体的灵性需求,更是人类社会共存的精神保障。谈论宗教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在于宗教与人类社团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历史上,宗教服务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典型范例就是社会慈善工作。社会服务既符合基督教的信仰传统,也是其中国化的必然途径与重要表现。宗教界应当把握时机、积极有为,完成好自身的现代化转型,真正实现和谐有益的中国化呈现。

 

本次大会为期两天,将大会主旨演讲与专门论坛分组研讨两种形式相结合,旨在促进各界人士间的相互学习了解。大会主旨演讲环节,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粮惠世界、爱德基金会、德国技术合作公司、中华基督教两岸交流协会、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会、世界宗教与环境保护基金会等专业机构的学者专家,针对大会议题进行主旨演讲。

 

论坛分组研讨环节,来自海峡两岸、五大宗教的20位代表,应邀结合自身开展的社会慈善公益事工进行了的交流分享。丰富多彩的交流内容,让与会的同工同道感受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勃勃生机的同时,也拓展了自身参与社会服务的视域,收获了宝贵的实操经验。

 

1213日,会议期间恰逢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大会特别举行了和平祈祷活动,江苏省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及台湾教会的六位代表,上台共同为世界和平祈祷。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为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一分钟。

 

两天的盛会,专业性强、交流热烈、成果丰硕,期盼通过这样的研讨交流,能够进一步提高我国宗教界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同时也促进海峡两岸、国际教会以及各宗教间的深入合作,令更多人群得到切实的帮助!(通讯员:葛大威)

 

(原标题:宗教信仰与可持续发展——宗教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第二届两岸宗教公益论坛在宁举行) 

(来源:中国基督教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