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1月5日

王作安讲话  选举产生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新领导班子

 

全国现有主教65位,神父约3100人,修女约5800人,教友人数超过600万,教堂及活动堂点6000多所。

全国有天主教爱国组织619个,其中区县级爱国会561个。

全国有神哲学院9所,共有在校修生468人。

 

20161227日至29日,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中国天主教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召开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了今后5年的主要工作。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天主教主教、神父、教友代表等36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副局长陈宗荣应邀出席开幕式。王作安在讲话中对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6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自中国天主教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召开以来,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民主办教,推进神学思想建设,夯实爱国组织建设,开展社会服务,推进天主教事业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王作安指出,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是在我国天主教事业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中国教会新的时代使命,将对今后几年中国天主教事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希望与会代表认真总结过去几年积累的重要经验,科学分析中国教会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回应教会实践要求,牢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谋划好今后5年的工作,团结天主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推动中国天主教会健康发展,为促进我国社会进步发展作出新贡献。

 

王作安表示,中国愿意在相关原则基础上,与梵蒂冈进行建设性对话,缩小分歧、扩大共识,推动关系改善。他说,中梵关系一直以来是广大神长教友普遍关心的问题。中国政府对改善中梵关系的立场始终是明确的、一贯的,希望梵蒂冈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态度,用实际行动为改善关系创造有利条件。

 

王作安说,希望中国天主教新一届常委会和一会一团新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在新的起点上创造中国天主教事业新业绩,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不辜负党和政府的信任,不辜负神长教友的期待。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马英林主教代表第八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11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并对今后5年的工作任务作了部署。报告指出,中国天主教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自2010年成功召开以来,一会一团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国广大神长教友,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推进民主办教和自选自圣主教工作,加强教会人才培养,开展牧灵福传,积极主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本地化暨中国化神学思想建设,开展公益慈善与社会服务,积极拓展对外交往,取得可喜成绩、赢得理解尊重,谱写了中国天主教会新篇章。

 

马英林主教说,6年来的经验进一步证明,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和代表会议制度是中国天主教自尊和自信的体现;坚持中国化发展道路是中国天主教安身立命的根本;坚持民主办教和推进本地化神学研究关系到中国天主教的前途;坚持并重视人才建设,始终是中国天主教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马英林主教说,今后5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推进民主办教和天主教中国化,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积极开展牧灵福传工作,推进各项圣善事业健康发展。

 

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相关负责人到会祝贺。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长老代表各全国性兄弟宗教团体致贺辞。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中国天主教第八届委员会的工作,规划未来5年的工作。高举爱国爱教旗帜,继续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服务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中国天主教的广大神长教友,坚持中国化方向,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加强组织与制度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中国天主教健康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会议选举产生了以房兴耀主教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以马英林主教为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沈斌、詹思禄、方建平、雷世银、刘元龙、郭金才、黄炳章、舒南武、岳福生、孟青录、吴琳、李山、裴军民、杨晓亭、何泽清、施雪琴、杨永强等17人当选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中国天主教:服务社会,努力开展公益慈善事业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称,6年来,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努力开展公益慈善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信仰、服务社会、愈显主荣。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地教会共创办公益慈善机构达259家,其中养老院121家、医院8所、诊所99家、残婴院10家、幼儿园13所、慈善基金会8个。各地天主教广泛开展资助失学儿童、援建希望小学、扶贫救灾、敬老、助残、服务麻风病人、服务艾滋病患者等社会服务。

 

6年来,全国各地教会先后为各种自然灾害、扶危济困等公益慈善项目捐款超过1.85亿元人民币。其中,河北进德公益基金会先后为云南地震、四川雅安山体滑坡、各种医疗救助等累计募集善款6899万元人民币,近30万人受益。福建省天主教公益慈善爱心基金自2012年以来,已为各种慈善及赈灾捐款累计2000多万元。云南天主教会为各种自然灾害和助学献爱心,累计捐款捐物折合1300多万元。此外,北京、广东汕头、四川乐山、黑龙江、辽宁、贵州、湖南、广西等教区多次组织神长教友开展义诊等各种活动,数十万群众受益。(记者蓝希峰)

 

(来源:201713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