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将在湖北十堰武当山举办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3月22日

 

新闻发布会现场

 

321日上午,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宣布由中国道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国际道教论坛湖北组委会”承办,以“道通天地  德贯古今”为主题的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将于2017510日至12日在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举办。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坚永,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湖北联络处主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仲初发布了论坛的相关信息。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肖虹主持新闻发布会。

 

 

蒋坚永副局长致发布辞

 

蒋坚永回顾了三届国际道教论坛取得成果,介绍了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的宗旨、主题、目标以及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在支持与推动弘扬道教文化和中国对外交流方面所作的努力等情况。蒋坚永表示,论坛以“道通天地  德贯古今”为主题,旨在阐发古老道教思想的当代功用和发展愿景,加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文化纽带,为促进世界宗教对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自己的优势作用。蒋坚永指出,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背景下,举办好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将继续对弘扬道教优秀文化,对增进海内外道教界的道谊,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合作,助推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产生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蒋坚永强调,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的举办既是一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现代化、全球化转化与重塑的有益尝试,也是一次中华民族思想活力和创新精神的国际呈现,具有深远的象征意义。

 

 

张凤林副会长致发布辞

 

张凤林介绍了论坛的总体筹备进展情况。张凤林表示,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全面推进。张凤林介绍了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的亮点:五场紧扣道教自身发展建设与对外合作交流的主题分论坛,三场充满精彩跨界交流的电视论坛:“天下有道”英文论坛、“儒道两行·文化自信”中文论坛和探讨太极神韵无穷魅力的专场论坛,两场紧扣时代与社会热点的新媒体论坛:“大道无疆——互联网时代的道教文化传播”、“上德若谷——道教为人处世的价值理念”,以及一系列异彩纷呈的道教音乐汇演、群众太极拳表演、武当庙会、祈福法会、道医义诊、书画文物展览等道教文化艺术展览和相关活动。张凤林表示,本届论坛举办地为道教圣地武当山,集中突出太极和道医养生等道教文化特色。同时,论坛期间中国道教协会将宣布发起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积极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做出道教应有的贡献。

 

 

刘仲初副秘书长致发布辞

 

刘仲初从承办方角度介绍了承办地湖北十堰武当山的历史文化背景、当地道教资源及举办论坛的特殊区位优势等方面介绍了论坛的组织和筹划情况。刘仲初表示,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湖北承办筹备工作扎实推进,论坛坚持“主题突出、特色鲜明、隆重殊胜、务实节俭”的原则,努力在全面支持上聚合力、升华主题内涵上下功夫、丰富内容形式上求创新、提升服务质量上出实招,力争把论坛活动办成一届高质量、高水平、有特色的国际盛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三位发布人还就中国政府在促进道教文化交流中的主动作用、本届论坛的亮点特色、湖北承办论坛的意义等记者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现场气氛热烈。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中新社等中央主流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图片提供:郭勇)

(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