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净慧长老全集》编辑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3月27日

 

《净慧长老全集》编辑座谈会在京举行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

 

201733日下午,明海法师在北京赵州茶馆郑重宣布:《净慧长老全集》(名称暂定,以下简称《全集》)编辑工作正式启动。

 

初春的北京风和日丽,天朗气清。借明海法师赴京参加全国两会以及赵州茶馆开馆六周年的因缘,净慧长老座下明海法师、明基法师、明杰法师、明影法师、明尧居士等四众弟子代表近四十人从各个生活禅传承道场汇聚赵州茶馆,共商《全集》结集出版及相关重大事宜。

 

座谈会由明杰法师主持。在三个半小时里,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欢声笑语不断,气氛融洽祥和,犹如一场生动活泼的生活禅共修法会。

 

明海法师的开场白是从自我批评开始的。他说,从远处看,当年佛陀灭度后不久,迦叶尊者就领导了佛法的第一次结集——七叶窟结集;从近代看,太虚大师圆寂后,在短短一年内,以印顺法师为代表的弟子们就迅速编辑出版了《太虚大师全书》,相比之下,我们的动作就比较慢了,作为牵头人,我应该负主要责任。

 

明海法师分析原因时说,《全集》的编辑工作量很大,需要相当强的组织性,要集中调动人力、财力,广泛征集资料,要有人专职投入,而生活禅道场南北分散,不利于集中开展工作。此外,明海法师笑称他本人要应对的事情太多了,形成了一种禅意的惰性死猪不怕开水烫

 

结集工作再也不能拖延了,如果再往后拖,过十年、二十年后更难开展工作,因为时间久就淡忘了,人们从感情上对于这个人就生疏了,有些资料、事迹、线索在记忆中也会淡忘。

 

明海法师明确表示,希望这次会议不再是一次议论的延续,而是《全集》出版工作一个全新的开端,一次正式的启动。明海法师还强调,《全集》的结集出版不仅仅是生活禅道场弟子们的内部事务,而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文化和学术工作,要对社会、公众和历史负责,要有严谨的学术规范。

 

明杰法师在发言中说,《全集》的出版意义十分重大,它事关生活禅能否在更加久远的未来传承下去,尤其是对于那些没有亲近过净慧长老的大众来说,《全集》是一个可以信赖的权威法本。

 

明杰法师告诉大家,社会上不少有识之士非常关心《全集》的出版,并寄予厚望。有人提出,净慧长老是一位公认的佛教界高僧和禅门巨匠,堪称大师,《全集》的出版质量一定要与净慧长老的大师级地位相匹配。

 

另外,在人们心目中,净慧长老是佛教界最注重佛教文化的一位长老,因此对于《全集》的质量是有预期的。希望这套《全集》是实用的,而不是出版后摆在架子上。

 

为此,今年1月,明杰法师邀请北京地区的居士义工们调研佛教类和非佛教类有代表性的全集和文集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编排内容,并请义工代表在会上作了简要汇报,供大家参考。

 

受到长老法乳深恩滋养的四众弟子们纷纷踊跃发言,就《全集》的指导思想、编辑体例、资料征集、重大敏感问题的把握、版权归属乃至文风、电子文本、纸张选用等多方面的问题发表看法,并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为《全集》出版的全面性、权威性、精准性作出贡献。

 

在充分的互动过程中,明海法师仔细倾听每一位发言者的意见,提出自己的看法,并认真做笔记。最后,在综合大家意见的基础上,明海法师宣布会议达成的共识:

 

正式启动《净慧长老全集》的编辑工作,由明杰法师主持,组建由法师和居士共同参与的编辑工作团队,崇谛法师、明象法师、崇戒法师、崇柔法师等法师参与,各个寺院、道场确立对接人;成立编辑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成员以学者为主,兼顾教内大德;编辑、出版资金由生活禅基金会提供支持;涉及到有争议性的文字,由编辑执行团队标列出来,提交给指定团队集体商议。

 

此外,为了进一步弘扬生活禅修学体系,提高传播效率,加快传播节奏,会议还商讨了出版《净慧长老选集》《净慧长老年谱》《净慧长老道影》《生活禅纲要》等事宜。(文:耀察;图:赵州茶馆)

 

(来源:佛教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