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河北曲阳白石佛教造像艺术展 佛馆首办学术研讨会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3月27日

 

河北曲阳白石佛教造像艺术展  佛馆首办学术研讨会

 

由佛光山文教基金会与河北博物院主办的·缘——河北曲阳白石佛教造像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325日在佛陀纪念馆礼敬大厅二楼隆重开幕。与会贵宾有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佛光山开山寮特助慈惠法师、佛光山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如常法师、台北艺术大学名誉教授林保尧、台南艺术大学艺术史学系副教授潘亮文等,和来自大陆、台湾、日本多位学者和艺术家热情参与,在佛光山文教基金会历年主办活动剪影后揭开序幕。

 

如常法师感谢与会贵宾、两岸学者和艺术家的支持和参与,因着特殊的佛缘,佛陀纪念馆举办了2012山东青州龙兴寺佛教造像展2014年七宝瑞光——四川万佛寺佛像展览及2015年河北博物院金身合壁——北齐佛首,很荣幸佛教三大考古出土的文物都能在佛陀纪念馆展出。此次艺术展特别的是,因星云大师将北齐佛首无偿捐赠河北博物院永久收藏的因缘,而促成在台湾首度举办学术研讨会,且有81件佛教文物在佛陀纪念馆展出,希望透过学术研究,让世人了解石雕艺术的重要与价值。

 

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由衷感谢学者和艺术家的出席,更感谢如常法师来往两岸,促成今日的学术研讨会。她表示,河北博物院收藏北朝前、后的白石佛教文物,有很多专家在修护上给予很多帮助,并引起海外关注,但却缺乏学术上的研究;今日能在佛光山举办学术研讨会,这是因佛而结缘,佛首回归开启文化交流旅程,期盼研讨会圆满成功。

 

感谢如常法师和罗院长的协助,促成学术研讨会与曲阳白石佛教艺术展。林保尧教授指出,河北曲阳自19531954年出土的白石佛教造像距今50多年,曲阳石雕,材质具有特殊的区域性,雕工更具有艺术价值,能在佛陀纪念馆展出,意义十分重大。

 

潘亮文教授表示,曲阳的石雕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社会意义,从事艺术史工作最重要就是能观察作品,因着两个单位的合作,能让学生看见这些珍贵文物,是特殊的缘分,十分难得珍贵。

 

佛光山开山寮特助慈惠法师述说,当年佛光山是一片荒地,星云大师为培养人才、从事教育而开创佛光山,50多年前缺乏经费,台湾有很多艺术家捐赠艺术品,要让大师义卖,但大师尊重佛教文物,不愿以此筹措费用;此外,为了以艺术弘法,日后更在台湾开办美术馆,且不收门票。

 

大师认为艺术不是少数人的,每个人都需要,透过艺术能美化人心,因此艺术要普及化,广为推广,让人可接触佛教、净化内心,养成良好品性。慈惠法师感谢主办单位、出席学者和艺术家,她说:佛教艺术已有2000多年,有赖艺术家代代传承,希望今日的艺术家继续创作,让下一代能明白、了解这个时代的佛法与佛教艺术。

 

学术研讨会当日有大陆学者胡国强、冯贺军、陈悦新,台湾学者潘亮文及林保尧的专题演讲,326日将有日本学者藤冈穰、田林启,以及台湾学者简佩琦等人对汉白玉研究的精彩论文发表。

 

·缘——河北曲阳白石佛教造像艺术展展期自即日起至611日,在佛陀纪念馆二楼展出,欢迎大众前往观赏。

 

(来源:佛教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