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冯今源:认识伊斯兰教的先知——穆罕默德    2011年7月15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穆罕默德这位伊斯兰教的圣人、先知在这个时代就应运而生了。时势造英雄。大约在公元570年,穆罕默德出生在麦加古来氏部落哈希姆家族的一个家庭中,自幼父母双亡,早年失学,替人放牧,生活艰苦,25岁的时候他和他的雇主、富孀海提彻结婚。海提彻比他大15岁,40岁了。海提彻雇用穆罕默德为她经商。她是麦加城一个非常有钱的富婆,但是在穆罕默德为她做长途贩运的时候,穆罕默德的人品和才华受到了她的高度重视,并逐渐得到她的青睐,从而产生了爱情,然后结婚了。穆罕默德的生活开始走向富裕和安定,社会地位也日益提高。受哈尼夫思潮的影响,他常常去附近的一个山洞隐居潜修,思索和探求阿拉伯民族摆脱愚昧落后困境的出路。在他40岁的时候,他宣称接受了安拉的启示,封他为圣人,开始了长达23年的传教活动。他的传教活动的主要主张,就是谴责多神信仰和偶像崇拜给阿拉伯民族带来的愚昧落后和社会道德的堕落。他告诫人们要放弃多神信仰和偶像崇拜,信奉独一的安拉。他提出要打破氏族部落这些东西,穆斯林皆为兄弟,联合起来消除血亲复仇。穆罕默德实际上是要以一种共同信仰的穆斯林兄弟情谊来代替传统的血亲的家族情谊。一直到现在,很多穆斯林还是愿意宣传这样一种口号,全世界穆斯林兄弟团结起来。这有点类似于咱们共产党宣传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他要求社会上禁止高利贷传播,禁止溺杀女婴和侵吞孤儿寡妇财产,号召人们行善施济,善待妇女,释放奴隶。这是穆罕默德宣传的主要的社会改革的主张。应该说这些主张在当时,公元7世纪初叶,是站在历史潮头前列的。当时的阿拉伯世界虐待女婴、溺杀女婴的现象是非常严重的。《古兰经》里有记载,当听说妻子生了个女孩,他们就把这个女婴塞到马桶里溺死。安拉说:他们的判断真恶劣。谴责这样的行径。买卖不公,各种高利贷盘剥非常严重,战争不断。穆罕默德对这些都提出了谴责。

 

穆罕默德的一系列改革主张受到了广大下层群众的拥护。人们纷纷加入伊斯兰教。最早加入伊斯兰教的是两种人:一种是妇女,一种是奴隶。沙特有一部电影,就是讲穆罕默德的传教史,最早追随穆罕默德的就是这两种人。应该说奴隶也好,妇女也好,那时候就是生活在阿拉伯社会最底层的弱势群体。如果他的社会主张不进步的话,他不可能得到这些下层群众的拥护。同时因为他的主张危及了麦加贵族阶级的经济利益和宗教特权,于是遭到了以艾布·苏富扬为首的麦加贵族的激烈反对、残酷迫害。过去有这样一种西方人传的不正确的说法,说穆罕默德一手拿剑,一手拿《古兰经》,这并不正确。当时《古兰经》还只是一段一段的,直到穆罕默德去世之前,启示中断,并没有形成书本上的《古兰经》。穆罕默德确实拿剑保卫着自己;但是,他是被迫的,因为他的主张危及了奴隶主贵族。奴隶主贵族以艾布·苏富扬为首组建了奴隶主贵族的军队,对追随穆罕默德的穆斯林进行各种打压、迫害。在这种情况下,穆罕默德号召拿起武器,抵抗奴隶主贵族的镇压。时代的发展和社会进步是不可阻挡的。经过23年艰苦奋斗,穆罕默德的宗教革命取得了胜利。这个词不是我给的,这是恩格斯说的。恩格斯说:穆罕默德从事的是一场宗教革命。经过23年的努力,穆罕默德的宗教革命取得了胜利。伊斯兰教成为阿拉伯半岛的主流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公元63268日,完成了传教使命的穆罕默德在麦地那病逝,享年63岁。20世纪80年代,美国一个社会学家迈克尔·哈特在他所著的《历史上100位影响最大的人物及其排列顺序》中将穆罕默德排列榜首,他认为穆罕默德确实是历史上在宗教和世俗两方面都取得了卓越成就的唯一人物。他这100个人里面也有我们的毛泽东,也有列宁、马克思、耶稣,但是第一位是穆罕默德。

 

从穆罕默德逝世到20世纪初,先后经历了四大哈里发时期,伍麦耶王朝时期,阿巴斯王朝时期,奥斯曼帝国时期,伊斯兰教从阿拉伯半岛走向了世界,从单一民族性宗教发展成为世界性宗教,它的传播方式曾经一度和哈里发帝国对外征服有一定关系,但是绝大多数时期,特别是公元10世纪以后,各地的伊斯兰化过程,主要是通过穆斯林的移民商贸活动、宗教活动、文化交流活动等和平方式实现的。历史上并没有穆罕默德一手持剑、一手持经,强迫别人信仰伊斯兰教这样的事实发生。事实相反,《古兰经》里面明确规定:宗教无强迫;真主要穆罕默德对不信者说:你们有你们信仰的宗教,我有我信仰的宗教。伊斯兰教反对用武力强迫别人信仰伊斯兰教,当然也反对别人用武力强迫我们不信仰伊斯兰教。近代,由于西方殖民者入侵,伊斯兰国家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伊斯兰文明也受到西方文明和世俗化的挑战。为了反抗西方殖民统治,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摆脱经济、文化落后状态,维护伊斯兰教文化传统,使伊斯兰教跟上时代,适应社会发展变化,18世纪中叶以来,在伊斯兰世界相继出现了一些社会思潮和社会运动。社会思潮,比如说复古主义思潮、泛伊斯兰主义思潮、伊斯兰现代主义思潮、伊斯兰社会主义思潮等等;社会运动,则包括阿拉伯半岛的瓦哈比派运动,北非的赛奴西运动,印度的圣战者运动,印尼的比达理派运动,伊朗的巴布教派运动,苏丹的马赫迪教派运动等等。这些思潮和运动,站在不同立场的人对于它们的评价并不一样。在我看来,这些思潮和运动大都具有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封建斗争的性质,对于促进伊斯兰世界的社会进步都有重大的影响。二战以后,各个伊斯兰国家纷纷独立,摆脱了殖民统治,近几十年先后出现了3个有影响的泛伊斯兰组织,也就是伊斯兰会议组织,世界伊斯兰大会和伊斯兰世界联盟;而且他们成立了伊斯兰发展银行,伊斯兰国际通讯社,国际伊斯兰发展基金会,全面加强了伊斯兰国家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成功,进一步促进了伊斯兰教复兴运动的发展。伊斯兰教在许多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中影响、作用越来越大,社会地位日趋重要,穆斯林人口与年俱增。我举几个具体例子:1950年到1970年的20年间,全世界穆斯林人口从2亿增至5.5亿;1971年到1980年的10年间,全世界穆斯林人口从5.5亿增加到7.2亿;1981年到1985年这5年当中,穆斯林人口又增加到8.6亿;1986年到1990年这5年间,则又增加到9.5亿;1991年到1995年这5年,则增加到了近11亿。前不久我问中国伊协领导同志,他们告诉我,当今世界穆斯林的总人口已经达到了近13亿。全世界60亿人口,穆斯林人口所占的比例达到了1/51/4

 

(引自中评网)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