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冯今源:伊斯兰教的教义——三大教义与六大信仰    2011年10月9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伊斯兰教的教义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叫信仰,也叫伊玛尼(阿拉伯语);第二部分叫功修,宗教义务,阿拉伯语叫伊巴达特;第三部分叫善行,善良的行为,阿拉伯语叫伊合桑。

 

下面我分别讲。先讲宗教信仰,伊玛尼。宗教信仰有的教派是五大信仰,有的教派是六大信仰。我这里讲六大信仰第一是信真主,也就是信安拉,就是说承认和信奉安拉是宇宙和人类社会中最高的独一的主宰,是宇宙万物的创造者,是全知全能的、至仁至慈的真主。真主没有形象,没有方位,无所在也无所不在,他不生育也不被生,无始无终,永生至存,独一无二。安拉是独一的,安拉是至仁至慈的。信安拉在伊斯兰教中是最重要的核心信仰。第二个信仰是信天使,也就是说安拉用光创造了很多天使供安拉驱使,执行安拉的各种命令。天使为人眼所不能见。其中有四大天使最著名,这四大天使有的负责传达真主的启示,有的负责观察宇宙,为人类送食物,有的掌管取走人们的性命,有的负责吹响末日审判的号角。除去这四大天使以外,还有掌管天堂的、掌管火狱的天使。每个人的左肩上、右肩上还各有一位天使,右边的天使记录你的善行,左边的记录你的恶行。以前有个现象我一直不太明白。比如说我们俗人订立爱国公约,订立团体公约,我们的法律制度、交通公约,有警察在的时候人们可以遵循,没有警察的时候人们就不遵循了,缺乏自律性,缺乏可操作性。而伊斯兰教的穆斯林非常自觉。我不喜欢有的同志老拿我们的生活开玩笑。比如说一个回回不是回回,两个回回半个回回,三个回回才是回回。好像就是说一个回回没人监督,他就吃猪肉了,为非作歹了。两个回回有人监督就是半个回回了。这个说法不对。这属于不尊重穆斯林。实际上一个真正的穆斯林,一个虔诚的穆斯林,你把他放进猪肉堆里面他也不会吃一口。不信伊斯兰教的人根本不懂得这个,因为我们的两个肩膀上各站着一个天使呢。右肩的天使记录我的一切善良的思想行为、言论,左肩的天使则记录了我的恶行、恶念。穆斯林礼拜最后跪坐出拜的时候,先要向右肩道赛俩目(祝你平安),向右肩的天使道平安,然后向左肩道赛俩目。宗教统摄人心,使人能自觉地遵守本教的礼仪、规章制度、伦理,可操作性极强。我看原因在于这个地方,它深入人心,随时都有监督机制,这个监督机制在每个人的肩膀上。当然,你可以举出花和尚鲁智深来反驳我。但是任何一个信仰,包括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中也有花和尚,不足为奇。假马列有的是,违法乱纪的共产党员有的是,他们能代表得了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党人吗?同样,在宗教信仰者中出个把鲁智深、花和尚,我觉得不能用这个来评价宗教如何如何,这毫无意义。

 

第三个信仰是信经典,就是相信真主曾经在不同时期、不同历史背景下降给不同使者104部经典,其中包括降给穆萨的《旧约》,降给尔撒的《新约》,降给达伍德圣人的《则甫尔》《诗篇》,降给穆罕默德的《古兰经》。这四部经典最为著名,也就是犹太教的《旧约》,基督教的《新约》,达伍德的《诗篇》,穆罕默德的《古兰经》。这些都是天经,是真主在不同时期、不同历史背景下降的。但是伊斯兰教同时认为,以前的这些经典,包括《旧约》、《新约》、《诗篇》都已经遭到人们篡改和修订,都已经过时了。所以安拉才通过圣人穆罕默德向人间颁降《古兰经》,人们只能遵循《古兰经》的教导行事,相信《古兰经》是真主的天启经典,是伊斯兰教信经典的基本内容。信经典包括两层含义,一个是相信以前那些经典,《旧约》、《新约》、《诗篇》都是真主降下的经典;第二个层次是这些经典都遭到人们的篡改了,《古兰经》是唯一没有过时的经典。人们只能根据《古兰经》办事,要求自我。

 

第四个信仰是信使者。这和信天使不一样。使者也叫圣人,是真主在不同历史时期曾经派到不同民族中播种的人,他们都负有传达真主命令,传播安拉指导的重大使命,其中最著名的是六大使者。这六大使者《圣经》里面也有,一个是阿丹,也就是《圣经》里面的亚当,努海也就是诺亚,伊卜拉欣也就是亚卜拉罕,穆萨就是摩西,尔撒就是耶稣,只有第六大使者《圣经》里没有,就是穆罕默德。据说《圣经》里也有,被减掉了,叫做艾哈迈德,也就是预言将会出现一个新的使者。穆罕默德是真主派遣到人类社会最后一个使者,所以叫封印使者,是最伟大的先知,是至圣。如果说前面那五大使者都是伟大的圣人的话,是大圣的话,穆罕默德就是至圣,是圣人中的集大成者。穆罕默德以后再也没有先知出现了。凡是要篡改伊斯兰教的,比如说近代出现了一个阿合迈迪亚教派,它的一个最基本的观点就是穆罕默德不是最后一个先知,阿合迈迪亚教派的创始人阿合迈德也是先知。这个教派现在仍然被伊斯兰世界视为异端,不予承认。实际上这个教派在英国、在新加坡发展很快的,但是不被伊斯兰世界承认,因为它违反了穆罕默德是封印先知这样一个教条。而且信真主和信使者是这六大信仰或者五大信仰中的核心信仰。这个核心信仰变成了一句话,我们中国的回族穆斯林管这句话叫做清真言,这句话就是:万物非主,只有安拉,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这句清真言是每一个穆斯林从一出生就听到的,在他死之前也应该是最后听到的一句话。这句话是真理之言。每天凌晨四五点钟,念经礼拜有高喊唤拜词,主要也是在念这句清真言。它叫做证词:我作证,万物非主,只有安拉。”“我作证,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你们来礼拜吧,礼拜比睡觉更重要。清真言是伊斯兰教的核心信仰。

 

第五个信仰是信后世,也叫信复生,信死后复活,信末日审判,相信人们都要经历今世和后世。终有一天世界一切都会毁灭,那叫世界末日,曾经在今世生活过的一切人、事、物都将复生,接受安拉的总清算、总裁判,行善者进天堂,作恶者下火狱。伊斯兰教认为,今世是短暂的,后世是永久的,人们不可迷恋今世,但是也不可以放弃今世。应该超越自我,争取今世幸福,谋求两世吉庆,用善行走完人生旅途。伊斯兰教和有的宗教不一样。有的宗教是出世的,而伊斯兰教是入世的。伊斯兰教认为,世界上万事万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他的地位甚至比天使还要重要。天使都是用光来造的,是用来完成真主各种使命的,但是他们的地位没有人重要,人比他更高贵。原因在于,《古兰经》里面记载有这样一件事:当真主用泥土,用一口气制造了人祖阿丹以后,就命令众天使向人祖阿丹叩头行礼。天使就说:仁慈的主啊,你怎么能让我们这些用光造的天使来向用泥造的人行礼呢?真主说:我知道你们所不知道的,你们按我说的做吧。于是众天使就向人祖阿丹叩头行礼。而且真主让人祖阿丹将真主教给他的世间的知识,万物的名称都教给了众天使。当时只有一个天使没有向人祖阿丹叩头行礼,这个天使就是撒旦,是魔鬼。这个寓言就是说,伊斯兰教主张宇宙中,地球上,万事万物中,人是第一个最可宝贵的。人是真主按照他自己的形象创造的,人是真主在大地上的代理人。人有责任、有义务协助真主管理好大地上的一切事务,把大地建设的更加美好。

 

第六大信仰叫信前定,就是相信世间一切事物都是安拉预定安排好的,人们的富贵贫贱、吉凶祸福、美丑善恶、生死寿限,自然界风雨雷电、四季变化、山川草木、日月星辰、宇宙循环,都要服从安拉的意志。但是伊斯兰教的正统派认为,伊斯兰教这种前定论并不否认人类有自由意志,不剥夺人类以自由意志作为选择的权力,人们应该用自己的理智判断善恶是非、选择信仰,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是真主要他如此。当然,也有的教法学家不同意把前定作为第六大信仰。

 

以上是第一部分教义,第二部分教义是宗教功修,也叫宗教义务,阿拉伯语叫伊巴达特。简单来说就是天命五功,念、礼、斋、课、朝。就是念清真言,念作证词,万物非主,只有安拉,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另外还包括念一些赞主赞圣的词句。伊斯兰教认为,一个人比如冯今源当着众人的面高声朗诵了清真言、作证词,那么我就理所当然被认为是一个穆斯林,因为我不只信,还把它表达出来了,把它宣传出来了。就是礼拜,包括四种,第一种是每天五次礼拜,凌晨,太阳没出来以前;过午,太阳偏西的时候;太阳落山以前;太阳落山以后;夜里。每天五次礼拜,礼拜之前都要洗小净、洗大净。小净就是洗四肢、净下、洗脸、呛鼻这些东西;大净就是洗全身。所以,有的人说伊斯兰教是爱清洁的宗教。礼每日五番拜,干净地点都可以礼,自己家里也可以礼,不一定到清真寺去。第二种叫聚礼,就是每周星期五午后到清真寺大家聚在一起礼拜,叫主麻,就是聚会的意思,每周一次聚礼。第三种叫会礼,每年两次,伊斯兰教有两大节日,一个叫古尔邦节,一个叫开斋节,在这两大节日的时候,上午本地的人都要到当地最大的清真寺进行大规模的会礼,举行大规模庆典活动。还有一种礼拜叫殡礼,人亡故了以后众人给他实行殡礼。就是斋戒。按照伊斯兰教规定,每年回历,也叫伊斯兰教历,也叫希吉拉历的9月份,叫拉麻丹月,叫斋戒之月,就是由91号到930号,日出到日落,白天的时间,所有的男女穆斯林都应该禁止饮食,禁止房事,禁止一切不好的思想,一心信主,这就叫斋戒。这并不是说这一个月都不吃不喝,每天太阳落山以后到每天凌晨太阳出山以前要吃一顿,吃完了以后然后又开始进入这一天的封斋。伊斯兰教并不认为把斋越多越好,一年365天,天天把斋,那叫可憎恶的斋戒,是最不提倡的。叫天课,天课是伊斯兰教的经济支柱,每一个成年男女穆斯林都有财产,他每个月的收入除去生活必须之外应该拿出一部分来捐助伊斯兰事业,实行纳天课制度。就是朝觐。严格来说,本来是朝觐真主,但是真主没有形象,没有方位,于是当时就定在沙特的麦加城里面的一个克尔白(立方体)的一个清真大寺,克尔白那个地方就是人们朝觐的一个标志,人们每年到那进行朝觐功课,不是朝觐克尔白那个建筑物,而是在那个地方进行这一套朝觐的礼仪。我1994年作为中国伊协穆斯林朝觐团秘书长去的。到那以后给我的一个印象就是,成千上万的人,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完成了一个同样的仪式,那种声势、那种气势、那种感情,憾人心魄。总的来讲,朝觐仪式非常壮观,数以千万计的人同一时间在同一地点,比如说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上,你可以想象那是一个什么样的阵势。这些叫做五大天命、五大义务,每个穆斯林都应该做到的。每个穆斯林一生只要朝觐一次麦加就算是完成了,也不主张年年去朝觐。因为真主要人们容易,不要人们烦难。

 

另外我再附带讲一个也被人们称作宗教义务的圣战。现在圣战被提得太多了,误会了圣战吉哈德吉哈德是什么意思呢?阿拉伯语叫做奋斗,为主道而奋斗,为正义而奋斗。奋斗本身没有圣战之意,没有战争之意,是人们给它译成了圣战。我刚才说了,我不是来传教的,我是来宣传伊斯兰教基本知识的。但是这种宣传,作为一个穆斯林是一种义务,正确地解释、宣传伊斯兰教。当我这样进行伊斯兰教基本知识宣传的时候,我是在进行着奋斗吉哈德。我这个行为就是吉哈德,这里面没有跟人打仗的意思。当然,抵御来犯之敌也是奋斗。不能回避这一点。任何一个信仰和思想主张的宗派都愿意团结人越多越好,谁也不愿意自己变成楚霸王,孤家寡人。团结的手段、方式、哲学理念并不一样,比如基督教主张你打我左脸,我给你右脸。你还打我吗?如果你不打我我就团结了你。佛教讲忍,你用唾液吐我,我忍,你不吐我了,我就团结了你。伊斯兰教也讲忍耐,也讲友爱邻里家人,但是它同时还讲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用同等的方式来反击来犯之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尊严。伊斯兰教的这些主张好像和我们毛泽东主席的主张有些相似之处。人被压迫了,为什么不反抗?所以中国历史上,自元王朝以后,经常有回回造反。清王朝更是屠杀回民,可以说回民起义贯穿了整个清代的历史。因为回民在清朝整个时期受剥削、受压迫,被屠杀。回民有战斗力。所以外国有个人起的书名就叫《战斗的伊斯兰》,其中就有这样一个理念。应该说你永远打不服一个虔诚的穆斯林。因为你顶多打死我,打死了我我披着血衣进了天堂,还会受到真主的特殊优待,这身血衣不用冲洗,直接进了天堂,到了真主座下,我就是最光荣的人,得了舍牺德。但是你不要被我打败,被我打服;如果你被我打败,你要向我们投降,那么你就要当众念清真言。你只要当众念了清真言,我们缴枪不杀,也绝不虐待俘虏。

 

所以我说世界上有两种主义、两种信仰可以培养人们的为正义、为大道牺牲小我的精神。一个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毛泽东思想,他培养了黄继光、董存瑞、王成这样的人,还有一个就是伊斯兰教,为了真主的大道要牺牲小我,吉哈德,所以穆斯林可以出现撞世贸大楼、人肉炸弹这样的事情。我个人感觉现在美国在搞恐怖政治,老说反恐。我们也说反恐,我也同意反对恐怖主义,反对极端主义,但是我觉得当今世界是不是更应该反对强权政治、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我曾经在一个大学演讲的时候举过一个例子,我是一个身强力壮的男人,我老欺负一个弱小的女子,想打她打她,想骂她骂她,想侮辱她侮辱她,她没有办法。这天她趁我睡午觉在我后腰狠踹了一脚,可惜没踹死我,然后我起来,指责她对我实行恐怖主义。这个女孩子会说:爱什么主义什么主义,我踹了你再说!美国人搞霸权主义,到处欺负阿拉伯人、第三世界人民,干涉别国内政,他不喜欢谁就要谁下台。这样的情况下,我看穆斯林让美国人吃点苦头也是应该的。我个人是这样想的,不一定正确。当然这些恐怖活动无济于改变美国的霸权主义这样一个总的趋势。从这个意义上我不同意搞恐怖主义,但是有点也无妨,给美国人一点教训。

 

教义的第三个内容叫善行。善行就是穆斯林应该遵守的伦理规范。伊斯兰教要求穆斯林在日常生活中行善止恶,远奸近贤,广交良友,施舍济贫,公正宽厚,孝敬父母,热爱祖国,友爱兄弟,追求学问,遵守教规戒律等等。善行就是善良的言论和行为。穆罕默德说过:我的使命就是完美人类的道德。伊斯兰教认为,信仰有70多个枝杈,你固守信仰,履行五功,当然都属于信仰。但是恪守伊斯兰教导的一切行为规范,用善行走好人生之旅,超越自我,善待他人,爱国爱教,追求学问,用劳动和智慧争取今世幸福,谋求两世吉庆,同样也是信仰的应有之意。穆罕默德有这样一句话:爱国属于信仰的一部分。意思就是,你天天礼拜,天天把斋,但是你不爱自己的祖国,你不孝敬自己的父母,不友爱自己的邻里,欺行霸市,胡作非为,同样不是一个好穆斯林,同样等于没有伊玛尼。他是主张理论联系实际的。理论就是用善行走完人生之途,用善行超越自我、友爱人类,善待社会,为社会做贡献,做正面贡献,做积极贡献,这才叫有信仰。

 

在上述这三大教义中,宗教信仰、宗教功修、宗教善行,信仰是核心,功修是基础和信仰伊斯兰教的外在表现形式。但是这两个内容都不是信教的目的,人们不能为了信仰而信仰,不能为了念、礼、斋、课、朝而信仰伊斯兰教。信仰的目的是善行。穆罕默德说:我的使命是完美人类道德。伊斯兰教要求人们用善行走完短暂的人生旅途,过好今世生活,谋求两世吉庆。为什么我要信伊斯兰教?因为伊斯兰教教导我要用善行走好今生,对社会做有益贡献,我赞成,我拥护伊斯兰教这些教导,所以我信仰伊斯兰教,这是我信仰伊斯兰教的唯一目的。它之所以能从公元7世纪初发展到现在大约13亿人,绝不像有些人所诬蔑的用行政或军事力量强迫别人信仰的结果。它有它独特的魅力所在,有它的道理所在,有它的真理所在。我认为真理绝不仅仅在某一家手里,马克思主义有真理,其他的信仰也会有真理。如果都是谬误的话就没有办法解释为什么迄今为止世界上有13亿人信仰这个宗教。

 

(引自中评网)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