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宗教艺术研究室    2023年9月15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副主任:陈粟裕

  副研究员:张小燕金延林

  助理研究员:王帅

  离退休学者:丁明夷、罗炤、王志远、张总、何劲松嘉木扬·凯朝

     

    

  宗教艺术研究室的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佛教文化与艺术研究室。2003在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的李铁映同志的指示下更名为宗教文化与艺术研究室,并在201911月更名为宗教艺术研究室

  研究室从成立之日起,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成立初期由丁明夷担任主任罗炤、王志远、张总、何劲松、贾燕淮等成员组成了初具规模的研究队伍。2000年至2008由王志远研究员担任主任,先后引进嘉木扬·凯朝、聂清、沙湄等学术中坚力量,人才队伍得到进一步完善。2009年至2014年,何劲松研究员担任主任20192023年,由嘉木扬·凯朝研究员担任主任,在这期间,张小燕、陈粟裕、金延林、王帅等青年学者相继加入,组成了研究各大宗教不同艺术门类的人才队伍。

  宗教艺术研究室全体同仁在文物与宗教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以中国的宗教艺术遗存为探究对象,从事中国佛教、道教、基督教(含天主教)、伊斯兰教文化等宗教艺术发展等方面的考察与研究。在传统的理论研究领域之外,宗教艺术研究室还关注社会上当代宗教艺术的发展,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提供学术上的配合。此外,研究室里的学者们还在努力地进行艺术实践,在这一过程中对艺术本身进行体悟式的研究,使得学术研究更加深刻,这也是宗教艺术研究室的坚持与追求。

  宗教艺术研究室在长期的研究中一直注重实地的考察与调研,力图获得最直接的第一手资料,对于国内的各大石窟点、宗教场所都进行过细致的考察,并且由于宗教艺术研究室研究分工的不同,使得对于某一地的考察并不局限于某一门类,而是兼容并包,力图体现出研究对象的全部面貌。

  宗教艺术研究室及各位研究人员先后承担“池田大作思想研究”、“三阶教研究”、“中国蒙古地区佛教文化”、“中国本土宗教艺术研究”等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重点项目,先后承担“中古时期佛教在丝绸之路南道上的传播与图像呈现研究”、“佛教中国化视域下的印光法师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参与院外“中华艺术通史”、“民间信仰与中国社会”、“中国儒学史”等重大课题,在学术界获得很高评价。并先后完成“中国当代宗教艺术研究”,“世界宗教艺术研究”等创新工程项目。近年来研究室成员尤其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尤其是草原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宗教文化与艺术,连续举办六届“一带一路与亚洲佛教文化国际论坛”,得到国际、国内学术界一致好评。集全室之力完成的《中国蒙古族地区宗教艺术研究》也即将出版。

   

     (编辑:许津然)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