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宗教研究》2012年第五期目录及摘要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2年10月26日

中文目录

宗教理论

论亚当·斯密的宗教市场理论——兼论宗教管制的经济基础|刘正峰

宗教经济的规律性研究——宗教经济学体系构建|杨志银

从宗教社会学的视角看宗教与社会相适应|王奇昌

 

佛教研究

空海与中国唐密向日本东密的转化——兼论道教在日本的传播|洪修平、孙亦平

敦煌佛教文献女性经典试析|杜斗城张颖

云南傣族传统法律中的佛教因素|胡兴东

刘基的丛林交游考——兼论刘基的儒佛之辨|张宏敏

 

道教与民间信仰研究

上清经五行数观念与道教“重阳”思想|胡百涛

汉代祠庙功能探索——从升仙的角度来分析|何文凤

清代华北村落庙宇的僧侣研究——以山西泽州民间庙宇碑刻为中心|姚春敏、车文明

灵验的遗产——宗教生态视域下的河北深州“香门”信仰研究|张咏、高前

 

基督教研究

经院哲学与西欧中世纪政教之争|陈沛志张强

利玛窦易服问题再研究|谭树林

从“借学布道”到“教育为本”:清末民初教会大学内部职权体系之变迁|李海萍

 

伊斯兰教研究

宗教资本的再生产与宗教组织角色创新——基于清真寺参与艾滋病宣传预防行动实践的田野调查|张宁

西安穆斯林传统寺坊组织试析|马健君

“尔麦里”仪式中的穆斯林妇女——基于甘肃省广河县胡门拱北“尔麦里”仪式的人类学考察|马桂芬赵国军

 

其它宗教研究

鸦片战争前后天津庙宇的空间分布——以《津门保甲图说》为中心|侯杰、侯亚伟

简论羌民族宗教文化的社会功能|孔含鑫

 

信息与评论

宗教管理模式论争的回顾与思考——从“宗教文化生态平衡论”说起|王超、高师宁

道教思想的智慧之光——研读《道教思想研究》|孙鹏

评《动物与中古政治宗教秩序》|林佩莹

“理解印度教的钥匙”——《印度教概论》述评|吴华

搜罗完备体例合理校勘精审——评林乐昌教授编校《王徵全集》|丁锐中

恶的根源与消除——石衡潭《自由与创造——别尔加耶夫宗教哲学导论》述略|刘光耀

“宗教与中国对外战略及公共外交”学术研讨会综述|邹磊

“佛教与当代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综述|崔峰

2012全国穆斯林妇女文化发展论坛”学术研讨会综述|马桂芬

 

 

英文目录

Studies on Religious Philosophy

On The Religious Market Theory of Adam Smith——All So On the Economy Base of the Religious RegulationLiu|hengfeng

Study on the Regularity of Religious Economy|Yang Zhiyin

Study on the Adaptation between Religion and Social, From the Point of View of Religious Sociology|Wang Qichang

 

Buddhist Studies

Study on the Philosophical Intension and Cultural Influences in 'Ji shen cheng fo yi' by Konghai Master|Hong Xiuping\Sun Yiping

Research on the Classic Women in Buddhist literature of Dunhuang|Du DouchengZhang\Ying

Buddist Factors in the Traditional Law of Dai in Yunnan|Hu Xingdong

Study on the Monks Communication of Liuji|Zhang Hongmin

 

Taoist and Folk Religious Studies

Study on the Five-element Numbers of Shangqingjing and 'Chongyang' in Taoism|Hu Baitao

On the Functions of Memorial Temples in the Han Dynasty|He Wenfeng

Study on the Village Temples' Monks in North China of Qing|Yao ChunminChe Wenming

The Heritage of Efficacious: Study on the 'Xiangmeng' Faith in Shenzhou, Hebei|Zhang Yong\Gao Qian

 

Christian Studies

The controversy between Scholasticism and Western European Medieval Politics and|Religion Chen Peizhi\Zhang Qiang

Restudy on the Cross-dressing by Matteo Ricci|Tan Shulin

From thesermon by educationtoeducation-oriented:Changes of the Authority system within the Church University in the late Qing Dynasty and early Republic of China|Li Haiping

 

Islamic Studies

Religious capital's reproduction and the innovation of the religious organizations'role|Zhang Ning

Research on the Islamic Traditional Temple Lane Organization in Xi'an|Ma Jianjun

Muslim Women in Amal Ceremony|Ma GuifenZhao Guojun

 

Studies on Other Religions

The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the Temples Before and After Opium War in Tianjin——Focus in the illustration of BaoJia in Tianjin|Hou JieHou Yawei

Brief Comments on the Social Function of Religious Cultures in Qiang Ethnic|Kong Hanxin

 

Review and Information

 

摘要

 

论亚当·斯密的宗教市场理论——兼论宗教管制的经济基础

刘正峰

亚当·斯密的宗教市场理论主要包括宗教理性选择理论、宗教自由放任理论和国际宗教管制理论。亚当·斯密的国际宗教管制理论至今仍不失其科学性与合理性。宗教人对来世的追求表明宗教经济人理性选择理论偏离了人的实际;缺乏道德感宗教的客观存在表明宗教并不当然具有道德教化功能;宗教市场的自律调节功能具有有限性,产品市场自身无法克服的诸多弊端同样存在于宗教市场,取消一切宗教管制的宗教自由放任理论不成立,宗教管制因此具有深刻的经济基础,亚当·斯密的宗教市场理论为宗教管制提供了必要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宗教市场理论  宗教理性选择  邪教  宗教自由放任  宗教管制

作者:刘正峰,1970年生,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

 

On The Religious Market Theory of Adam Smith——All So On the Economy Base of the Religious Regulation

Liu Zhengfeng

The religious economics theory of Adam Smith includes the religion rational choice theory, religion laissez-faire theory, and the international religion regulation theory. The religion rational choice theory departs from the hominine reality, the existence of cult indicates that the religion has no morality education function, the self-discipline function of the religion market is limited, the abuses existed in product market are also existed in religion market, so the religion regulation has the deep economy base, the religion economics theory of Adam Smith provides the stabile theory base for religious regulation.

 

宗教经济的规律性研究——宗教经济学体系构建

杨志银

宗教经济是实践宗教信仰的经济基础和宗教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揭示宗教经济的运行规律是宗教经济学的目的和任务。本文通过对宗教经济的本质属性及其规律性的研究,力图构建宗教经济学理论体系。

关键词:宗教经济学  规律性  体系构建

作者:杨志银,1960年生,云南财经大学教授。

 

从宗教社会学的视角看宗教与社会相适应

王奇昌

本文结合当前宗教的客观性、重要性、排他性等特性,并援引联合国的有关材料和国外一些神学家的看法,说明中国共产党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尊重事实的做法;同时对照欧美的宗教实际情况以及欧洲的政策转型倾向,说明中国共产党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方面的实践也足以为其他国家提供有益的借鉴。

关键词:宗教特性  中国共产党  积极引导宗教

作者:王奇昌,1982年生,内蒙古工业大学人文学院。

 

空海与中国唐密向日本东密的转化——兼论道教在日本的传播

洪修平 孙亦平

日本弘法大师空海年轻时入唐,向唐密大师惠果受学胎藏、金刚二界密法,回国后开创日本真言宗,又称东密。空海依据《大日经》、《金刚顶经》思想,著《即身成佛义》,将“六大”作为法界之体性,以六大之“体大”,四曼之“相大”,再加上因佛的三密加持“速疾显现”之“用大”,作为东密的“即身成佛”之理论依据,并对唐密的三种成佛论——“理具成佛”、“加持成佛”和“显得成佛”作了发挥。本文将空海思想置于中国唐密与日本东密的关系中,说明空海依据日本人的信仰方式和精神需要,对“即身成佛”进行的阐发,是推动唐密向东密转化的重要原因,同时也遮蔽了道教“即身不死”的信仰,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道教在日本的传播。

关键词:空海  真言宗  唐密  东密  即身成佛  道教传播

作者:洪修平,1954年生,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亦平,1957年生,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敦煌佛教文献女性经典试析

杜斗城 张颖

大藏经中直接以女性命名或由女性主持翻译的佛教文献,数目众多,但除个别经典如《宝雨经》外,学界对其他经关注较少。本文试从这类资料入手,依据敦煌写经题记,对其进行整理,探讨其在佛教史上的作用和地位。将其与传统女性观进行对比,分析“八敬法”、“五碍说”得来之原由,从而论证女性在佛教初传和汉译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敦煌女性经典  女性观  八敬法  五碍说

作者:杜斗城,1951年生,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颖,1982年生,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2010级博士研究生。

 

云南傣族传统法律中佛教因素

胡兴东

云南傣族传统法律受佛教影响是较为全面的,具体体现在:立法上有立法思想、原则、技术和表达方式等方面;在实体内容上表现在刑事法律、民事法律和行政法律等方面;在司法上表现在审判的原则、证据的构成、判决形式等,甚至是人们对待法律的态度等。云南傣族法律在吸收佛教相关内容上与我国西藏地区和中世纪欧洲教会法的差别是较为明显的,因为它是一种非完全受佛教僧侣控制政权组织或非二元对立下的法律与宗教的关系。认真分析,它是人类法律与宗教三种基本关系中的一种,即以保持世俗法律为主下有机吸收宗教因素的法律与宗教的关系。

关键词:傣族  法律  宗教  佛教

作者:胡兴东,1975年生,曲靖师范学院政法学院副教授。

 

刘基的丛林交游考——兼论刘基的儒佛之辨

张宏敏

有元一代,由于蒙元王室的大力提倡与崇尚,佛教盛行,正是在佛教兴盛的氛围之中,刘基得以与丛林高僧进行各种形式的交往,有同乡之交、诗文之交、书画之交,还有因平定战事而结交。尽管刘基与众多方外高僧有契交,但止于赋诗唱酬、游山玩水而已,这就是典型的传统儒家的“以文会友”。令人吊诡的是,刘基始终不通佛理,也不能对佛教进行同情的理解。所以,只能站在儒家狭隘的道统立场之上,毫无章法地批评、排斥佛教。

关键词:刘基  佛教  丛林交游  儒佛之辨

作者:张宏敏,1982年生,上海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博士生,讲师。

 

上清经五行数观念与道教“重阳”思想

胡百涛

六朝上清经是以阴阳五行理论作为基础展开论述的,但上清经对阴阳五行理论的运用并不是一袭其旧,而是有所选择和发展的。这种发展集中体现在上清经出现的五行配数观念之中。上清经书以一和十二配属中央土,而以三五七九分别配属南方火、北方水、西方金、东方木的独特模式,导源于汉末纬书,经过魏晋道气理论的成熟而发展为《灵宝五符》中的五方天气理论,最后被上清经用作论述上清道法的基本框架。它是魏晋道派在统治者禁言阴阳五行灾异的环境下新创的理论,而其创造的思想基点则是道教一贯的重阳思想。在这套五行数模式下,上清经实现了“道”与“术”的完美结合。

关键词:上清经  纬书  天地数  阳数一三五七九  五帝五气  重阳

作者:胡百涛,1982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宗教研究系博士研究生。

 

汉代祠庙功能探索——从升仙的角度来分析

何文凤

关于汉代祠庙,从其祭祀功能的角度来分析,有些是郊祀天地的,有些是祭祀先祖的,有些是祭祀功臣良吏的,还有为祈雨止雨而建立的。文章试从升仙角度分析汉代祠庙建立的祭祀功能。汉代流传着种种升仙的传说,人们为那些已经获得仙道、升仙的人立祠,继而希望通过祭祀能够得到仙人的护佑,从而帮助自己升仙,这成为汉代祠庙祭祀的主要功能之一。

关键词:汉代  祠庙  功能  升仙

作者:何文凤,1975年生,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国古代史专业博士生,玉佛寺觉群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编辑。

 

On the Functions of Memorial Temples in the Han Dynasty——From the View of Pursuing Celestial Beings

He Wenfeng

From the point of view of functions, the memorial temples in the Han Dynasty were the places of offering sacrifices to gods, to ancestors, to heroes and good officials or to gods of rain. This article analyses the establishment of memorial temples from the view of pursuing celestial beings. Stories about celestial beings were very popular. People established memorial temples to offer sacrifices to celestial beings so that these celestial beings could protect them or help them become celestial beings as well.

 

清代华北村落庙宇的僧侣研究——以山西泽州民间庙宇碑刻为中心

姚春敏 车文明

僧侣做为村落庙宇活动的重要角色,是认识寺庙建立与重建之社会意义所必不可少的考察对象。从民间碑刻看,清代山西泽州村落明代至清代,僧侣在村落庙宇中的地位逐渐下降,尤其是嘉庆道光之后,村落庙宇中已经很少见到僧侣,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本村的看庙人,个别村落庙宇尚存僧侣,也是由“社”请来看守村落庙宇的,僧侣从村落庙宇的住持,沦为民间自治组织“社”的雇工。

关键词:民间宗教  村落庙宇  僧侣  雇工

作者:姚春敏,1972年生,山西师范大学戏曲文物研究所副教授,博士;车文明,1961年生,山西师范大学戏曲文物研究所所长、教授。

 

灵验的遗产——宗教生态视域下的河北深州“香门”信仰研究

张咏 高前

香门信仰作为一种有悠久历史的民间信仰形式存在于河北衡水地区,特点是神秘性和实用性,在当代又具有“佛教化”倾向,显示了民间信仰作为中国传统宗教底层所具有若干类基础性意义,进一步说明保持中国传统宗教生态系统的平衡的重要性。

关键词:宗教生态  民间信仰  社会变迁

作者:张咏,1971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副教授;高前,1986年生,北京市上地街道办事处科员。

 

经院哲学与西欧中世纪政教之争

陈沛志 张强

西欧中世纪政教二元的政治体系造成了教俗双方在权力领域相互斗争又相互制约的局面。教俗双方的较量引发了关于基督教世界最高权力的争论。争论双方引经据典,以辩证法为工具,捍卫各自的政治立场,从而促生了经院哲学。因此,经院哲学的发展与政教之争的进程息息相关,是政教之争在哲学和神学领域中的反映。

关键词:经院哲学  教权至上  政教之争

作者:陈沛志,1970年生,山东轻工业学院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历史学博士;张强,1979年生,湖北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讲师、历史学博士。

 

利玛窦易服问题再研究

谭树林

利玛窦易服是耶稣会中国传教史上的重要事件。本文在详细析探利玛窦易服过程的基础上,论述了利玛窦易服所产生的影响,指出利玛窦易服后采取的“学术传教”的曲线传教策略,在宣扬福音方面收效甚微,却在沟通中西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

关键词:利玛窦易服  曲线传教  文化交流

作者:谭树林,1966年生,历史学博士,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从“借学布道”到“教育为本”:清末民初教会大学内部职权体系之变迁

李海萍

教会大学作为近代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产物和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数量不多,但起点很高,在中国的高等教育近代化进程中起着某种程度的示范与导向作用。那么这种高起点到底是如何实现的呢?本文将从职权角度重新审视教会大学的历史,并以圣约翰大学的内部职权体系为例,探讨清末民初的政治风云变幻对教会大学生存和发展的深刻影响,以及教会大学徘徊于宗教与世俗、政治与教育、市场与学术之间多重互动的复杂关系。

关键词:教会大学  权力  职权

作者:李海萍,1976年生,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教育学博士。

 

From the“sermon by education”to“education-oriented”:Changes of the Authority system within the Church University in the late Qing Dynasty and early Republic of China

Li Haiping

Church University as a product and an important part of cultural exchange between modern China and Western, started in small quantities but high point, and played some degree of guiding role in the process of modernization of China's higher education. how to achieve it This paper will re-examine the history of Church University from the angle of authority, and takes St. John's University's internal functions as an example to explore the profound impact of political changes on the survival and development of the Church University in the late Qing Dynasty and early Republic of China, and how were the Church University hovering among the multiple interactions such as the religion and secularity, politics and education, market and academic.

 

宗教资本的再生产与宗教组织角色创新

张 宁

近年来艾滋病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呈快速流行趋势,对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安全构成了潜在威胁。自2005年甘肃省参与了一系列国际卫生防艾合作项目以来,卫生疾控部门联合宗教组织针对少数民族聚居社区的宣传预防艾滋病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显著成效。本文基于甘肃省兰州市的宗教组织——清真寺在参与宣传预防艾滋病工作中的田野调查个案为分析中心,讨论宗教组织及其宗教文化资本如何在基层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作用并参与社会建设的实践个案以及对现实的启示。

关键词:清真寺  宗教资本  艾滋病  角色创新  再生产

作者:张宁,1982年生,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助理研究员。

 

西安穆斯林传统寺坊组织试析

马健君

寺坊是中国回族穆斯林社会一种传统社会组织形式,它是伊斯兰教来到中国后产生的特殊社会组织,最终发展演变为中国社会结构中一种典型的民族社区形式。西安穆斯林秉承伊斯兰文化传统,又具千年古都历史文化深厚底蕴,中国伊斯兰教传统文化特征非常明显。本文从社会组织视角,以西安穆斯林寺坊历史概况和寺坊组织的构成及特点等几个方面展开分析阐述,探讨中国伊斯兰教千百年历史发展进程的一个重要方面。

关键词:西安穆斯林  寺坊  寺坊组织  清真寺

作者:马健君,1957年生,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尔麦里”仪式中的穆斯林妇女——基于甘肃省广河县胡门拱北“尔麦里”仪式的人类学考察

马桂芬 赵国军

“尔麦里”仪式中妇女是不能缺席的,她们既要参与“尔麦里”的各项活动,如:给亡人点香,听阿訇诵经等,但最主要的是在厨房里扮演重要角色。本文基于对甘肃省广河县胡门拱北的人类学考察,试图通过对伊斯兰教“尔麦里”仪式中信奉门宦的穆斯林妇女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探讨“尔麦里”仪式对当地穆斯林妇女所产生的影响,并进一步了解门宦穆斯林妇女的宗教行为和宗教生活。

关键词:宗教仪式  尔麦里  胡门拱北  穆斯林妇女

作者:马桂芬,1978年生,民族学博士,甘肃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中央党校科社部博士后;赵国军,1976年生,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民族学博士。

 

鸦片战争前后天津庙宇的空间分布——以《津门保甲图说》为中心

侯亚伟 侯杰

作为天津地方史志,《津门保甲图说》成为研究鸦片战争前后天津庙宇空间分布状况及其相关问题的重要资料,集中展现了不同方位庙宇的数目、类别与户口,尤其是与僧道的关系。由于处于城内、城外、农村不同区域的各类庙宇之分布受到传统政治和宗教制度的制约,所以在地理分布上呈现出位于交通要道、方便-区隔、分布不平衡等典型特征。对鸦片战争前后天津庙宇的研究,有助于从空间分布上深化中国近代宗教史的探讨。

关键词:鸦片战争  天津  庙宇  空间分布

作者:侯亚伟,1980年生,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博士生;侯杰,1962年生,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The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the Temples Before and After Opium War in Tianjin——Focus in the illustration of Baojia in Tianjin

Hou Yawei Hou Jie

It is important that the illustration of BaoJia in Tianjin and other books in the research of the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the temple around opium war in Tianjin. The number and category of temples in the different azimuth is related closely to the family numbers, especially the family of religious figures. The distribution of all kind of temples in city, town and rural were influenced by the bureaucratic system of traditional society and the type of religion. Such temples in geographical distribution followed the principle of important traffic, convenient-segmentation and unbalanced distribution. The research of temples in traditional Tianjin, can help the research of temples other places, contributing to deepening the research of history of religions in China.

 

简论羌民族宗教文化的社会功能

孔含鑫

羌民族宗教文化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是在其产生、发展、传承及与外来文化的融合变迁进程的实践中体现出来的,其社会功能包括认知功能、规范功能、整合功能、调控功能、俗信功能等。科学认识羌民族宗教文化社会功能,有利于灾后文化重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及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及繁荣。

关键词:羌族  民族宗教文化  社会功能

作者:孔含鑫,1974年生,哲学博士,云南民族大学民族研究所硕士生导师。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