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王幼军:在怀疑论和自然神论之间——拉普拉斯对宗教的认识与反思   2019年11月1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摘要:作为十八、十九世纪之交欧洲科学界的一位代表性人物,拉普拉斯的宗教观点是启蒙运动时期许多自然科学家对宗教认识的一个缩影。启蒙时代是一个对于人类理性充满了极度乐观的时期,尤其是知识分子,他们认为,随着科学的发展和人类理性的进步,一切非科学的知识终将让位于科学,过去一切令人感到神秘莫测的力量包括宗教也必将经历一个祛魅的过程。此时宗教怀疑主义和科学主义大行其道,在启蒙思想中孕育成长起来的拉普拉斯也秉承了这种特征,他一生都坚守着科学理性和科学决定论的信念,在他发表的著述和未发表的手稿中多有对于基督教的怀疑和批评之论。然而,与一般流行的观点不同,拉普拉斯并没有走向全面否定上帝存在的无神论者之列,也没有走向虔诚的宗教信仰者之伍,他的宗教观一直徘徊于怀疑论和自然神论之间。

 

关键词:拉普拉斯;宗教观;科学观;怀疑论;自然神论

 

作者:王幼军,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博士导师。

 

期刊:《上海交通大学学报》2018年第1

 

基金项目:上海高峰高原计划项目;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0&ZD063)。

 

附件:在怀疑论和自然神论之间——拉普拉斯对宗教的认识与反思.pdf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