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彭无情:顺应形势迎接挑战 坚定新疆伊斯兰教的中国化方向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6年9月5日

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是一项重要任务

 

随着对社会主义社会宗教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一直在不断地丰富完善过程中。近两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内涵作出了新的阐释。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又进一步强调: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把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作为一个重要的任务。同时,也具体指出了完成这项重要任务的途径,即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新疆伊斯兰教一定程度上走向了中国化道路

 

在伊斯兰教传入的过程中,伊斯兰信仰与各民族原有信仰不断地冲突、调适,各个民族的伊斯兰教不可避免地打上了本民族的烙印,呈现出不同的地域和民族特征。新疆自古就是多个民族、多种宗教和多元文化并存之地,受萨满教文化、佛教文化等的影响根深蒂固,在伊斯兰教地域化、民族化的过程中,原先的信仰、仪式及文化形态在伊斯兰教外衣中被内化而得以存续。新疆穆斯林中盛行的麻札朝拜就是伊斯兰教在新疆地域化、民族化的典型表现,其中立高杆、挂旗幡即是祭天祭祖的遗风,仪式由巴合西(柯尔克孜族称萨满为巴合西)主持以及跳萨玛舞则是萨满教的文化遗留,等等。可见在新疆伊斯兰文化中存在着多元的文化内涵。

 

地域化、民族化了的新疆伊斯兰教具有两个极为明显的特征,其一是长期坚持政教分离,与中央政府的关系相对和谐,顺从政府权威;其二是相对宽容,能容纳不同文化形态和不同宗教的信众。

 

中华民族是个民族大家庭,包括了生活在新疆的各个民族。同理,中华文化也包括了新疆各个民族的文化。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文化经过长时期与新疆当地宗教和文化的碰撞、融合,最终完成了地域化、民族化历程,同时也就一定程度上走向了中国化的道路。

 

积极引导新疆伊斯兰教的中国化方向

 

中央提出我国宗教要坚持中国化方向的新任务,这个任务在新疆显得更为迫切,需要积极引导新疆伊斯兰教的中国化方向。

 

首先,要坚决遏制反伊斯兰教民族化、地域化的思潮和运动。一是以本有的新疆伊斯兰教地域化、民族化特征对冲宗教极端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是反宗教地域化、民族化的推手,他们所带来的破坏力正在持续增加并不断凸显。而地域化、民族化了的新疆伊斯兰教对宗教极端主义具有天然的免疫力,是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天然防火墙,同时也是宗教极端主义的天敌,是宗教极端主义的首要打击对象。为此,要让广大穆斯林群众了解其民族的宗教信仰特色,自觉抵制各种反宗教民族化的极端思想。如麻札朝拜等仪式和信仰是新疆伊斯兰教的特点,正是这些特点丰富了伊斯兰文化,扩大了信仰群体;而戴面纱、穿罩袍、青年人留大胡子,不是新疆民族的传统习俗和服饰。故在尊重伊斯兰教义和教规的同和服饰时,也应当尊重自己的传统服饰。新疆伊斯兰文化的多元化渊源使其具有一定的宽容性和与社会相适应性。要极大地挖掘新疆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文化的特色,使广大穆斯林认同自己的传统,从而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二是扎实推进去极端化工作。针对现实情况,在宗教极端思想和宗教极端活动企图日益扩大影响之际,要运用多种方式,综合施策。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期间明确指出:暴力恐怖活动根子是民族分裂主义,思想基础是宗教极端,后根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强新疆民族团结和长治久安的战略要求,习总书记又在原来宗教事务管理要旨16字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增加了遏制极端的新要求。为此,必须掌握主动,想尽各种办法,把宗教极端主义的影响降到最低,从而逐步实现去极端化的目的。

 

其次,要积极推进新疆伊斯兰教的中国化方向。在坚持具有一定积极作用的本有的新疆伊斯兰教地域化、民族化特征的基础上,还要大力引导新疆伊斯兰教的中国化。新疆伊斯兰教的中国化,也就是伊斯兰信仰和文化要与中国的实际相适应,而不是相反。一是倡导宽容、中道。在中华文明中,早就有和为贵”“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伟大思想。伊斯兰文明也蕴含着崇尚和平,倡导宽容、中道的理念,要充分挖掘伊斯兰教中的和平、宽容和中道的思想,积极汲取中华文明的因素。这就需要教界寻求内部的革新,需要学界研究探索适当的方式和方法,需要信众领悟时代潮流和历史发展趋势。教界、学界和信众应共同主动与中国文化相适应。二是培育共同的中华民族文化和中华民族心理,使宗教观念积淀为深厚的心理和浓郁的文化。新疆伊斯兰教的中国化,极为重要的就是要培育共同的中华民族文化和中华民族心理。为此,在新疆积极推广双语等工作是十分必要的。新疆少数民族群众掌握国家通用语言,不仅能够拓展知识量、信息量,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还比较容易形成共同的思维方式和心理。同时,不同民族的文化要互赏互鉴,多讲同少讲异,共同过传统节日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有利于共同文化的培育。三是在坚持宗教信仰自由的同时,政府要对各种宗教的现状有很好的管控。不依国主,则佛法难立,这就是中国特色的宗教管理方式,事实证明也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同时,历史经验显示,往往有些宗教就是利用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伺机扩大宗教领地。在中国的宗教都要遵守中国的法律,一方面提高宗教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另一方面坚持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四是强化现代文化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现代文化的教育、凝聚、鼓舞和引领功能,从而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淡化宗教的影响,挤压宗教极端思想的空间。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元化的社会思潮,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和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文化的先进性促进人的先进性,以人的先进性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文化引领是一种价值引领,要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作为基本内涵,大力塑造共同信仰,在全社会形成广泛的价值认同。目前,新疆正在突出现代文化的引领作用,这种引领作用需要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坚持和推进伊斯兰教的中国化是对冲宗教极端主义的良方。中华文化一贯主张宽容、和谐、共荣。如果不坚持和推进伊斯兰教的中国化,在当前地球村、网络化、信息化时代,中国的伊斯兰教就会走上中东化、阿拉伯化的不归路。

 

在当前形势下,研究伊斯兰教的中国化是十分必要的,系统地研究新疆伊斯兰教地域化、民族化、中国化,充分挖掘中华和合共生文化,展现中国伊斯兰教的地域、民族及现代文化特征,有利于促进新疆各宗教间、各民族间的相互尊重、理解与认同,有利于遏制境内外宗教极端主义的渗透,这不仅对共同创造中华文化,实现宗教和谐、民族和谐、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新疆建设和谐社会、推动社会主义社会大发展大繁荣、维护民族地区社会安全、保障国家安全与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促进新疆伊斯兰教时代创新模式、机制、途径和方法的研究可以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理论提供范式,从而为在新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抵制宗教极端主义的渗透、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以及实现各宗教之间、各民族之间、各文化之间的和谐,作出有益的理论探索和方法论选择。

 

(作者系新疆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

(来源:2016719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