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徐晓鸿:让基督教更好地融入中国文化的土壤   2017年5月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深刻阐述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党在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认识上达到了新的高度,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用四个关系概括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特殊重要性,有着深远的指导意义。

 

习总书记指出: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最大限度把广大信教和不信教群众团结起来。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要引导信教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服从服务于国家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努力把宗教教义同中华文化相融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国家依法管理;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这些话语如同春风拂面,激励着包括基督教在内的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徒,要为祖国的繁荣与富强发挥正能量。

 

习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宗教工作,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好,关键是要在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之有方、之有力、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这不仅指出了做好宗教工作、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的正确方法,而且也消除了国内外对党的宗教政策会改变的担忧。

 

习总书记还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为此,中国教会必须继承和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坚持独立自主的三自原则,坚决抵御境外各种渗透活动;充分发挥神学教义中的积极因素,努力摆脱西方思想的桎梏;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公益慈善事业。当前,基督教全国两会正在积极开展神学思想建设,努力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让基督教融入中国文化的土壤,并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相一致。让基督教成为一个的宗教,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祝福,为宗教和睦、民族团结、祖国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

(来源:2016426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