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唐晓峰:唐元间基督教史述评——兼论早期中国基督教史的连续性    2022年10月17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摘要:宗教学界一般以唐朝景教、元代也里可温、明末清初天主教、1807年以来的基督新教四个阶段来划分中国基督教史。这种划分法既着眼于中国基督教纵向的历史沿革,同时兼顾了各个阶段基督教传播的主要内容和重要特征。但这种四阶段划分法潜在地割裂了中国基督教史的连续性,这种缺憾在唐元之间中国基督教史的书写过程中表现得尤为突出。本文认为唐元及其之间的基督教史具有连续性,这既基于中国历史及现有疆域的理性认知,着眼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整体格局,同时还建基于唐元及其之间中国基督教群体构成及其信仰实践的内在一致性。唐元之间基督教的传播史与基督教聂斯托利派在东方的扩张步伐一脉相承,同时与中国西北地区的政局变迁、民族融合等因素亦密切关联。

 

关键词:唐元间基督教;景教;聂斯托利派;中国基督教连续性

 

作者:唐晓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

 

期刊:《世界宗教研究》2022年第8期

 

附件:唐元间基督教史述评——兼论早期中国基督教史的连续性.pdf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