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课题组在广州进行国情调研   2019年4月25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9417日至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课题组在广州进行国情调研。此次调研内容为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的实施及挑战,以及城市基督教发展趋势及挑战。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贾俐担任调研组组长,调研组成员包括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段琦、基督教研究室主任唐晓峰、宗教学理论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冯梓琏、当代宗教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王超文、《世界宗教研究》责任编辑李想等人。

 

418日上午,调研组首先来到了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民族宗教局局长汪茂铸、政策法规处处长陈敬华、宗教工作一处处长李文亮、宗教工作二处处长艾克拜尔、宗教工作三处处长谢安平出席并参与了座谈。会上,汪茂铸局长介绍了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在广州的实施情况,指出广州市按照市、区、街(镇)、村(区)、网格五级工作网络的总体布局,将宗教工作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立完善“村(居)发现、镇(街)核实、区执法”的基层宗教事务管理模式。同时,推进修订《广州市宗教事务条例》,坚持问题导向、广州特色、前瞻性、共治性和可操作性原则,深入开展调研,征求基层民宗部门和宗教团体意见,形成了立法建议书等立法材料,列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预备项目。艾克拜尔处长特别介绍了广州市基督教的发展现状,通过指导广州市基督教两会发挥作用,推进基督教坚持自治、自养、自传的原则,加强对教职人员的思想引导,抵御境外宗教势力的渗透。坚持“以堂带点”为主导,发挥五级工作网络和爱国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作用,完成私设点分类治理。世界宗教研究所贾俐副所长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广州市民族宗教局对此次调研活动的支持,并且对广州市相关宗教工作表示肯定。

 

418日下午,在艾克拜尔处长陪同下,调研组一行来到广州市基督教两会,与两会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广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冯浩向调研组介绍了广州教会学习贯彻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的情况,多次组织教牧人员深入学习“十九大”的会议精神和新的《宗教事务条例》,同时深入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四进”宗教活动场所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广州教会规范化、法治化的工作水平。广州市基督教协会会长陈以诺介绍了广州市基督教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指出在近10年期间,随着社会经济形态改变,来穗务工外来人口增长放缓,基督教会信徒人数增长也呈缓慢发展状态。艾克拜尔处长、贾俐副所长先后做了总结发言。

 

419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中山大学哲学系,与中山大学的相关专家学者进行座谈。系主任张伟教授、系党委书记陈险峰、系党委副书记王莉婧、校统战部部长助理王丽敏、系比较宗教所原所长和创始人冯达文教授、系宗教学科负责人吴重庆教授等出席座谈会。会上,冯达文教授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和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宗教学在中山大学的创立和发展情况,吴重庆教授则根据多年田野调查经验介绍了民间宗教在当代中国城乡的生态。之后,双方围绕宗教学学科在大学中的作用与定位问题等展开热烈讨论,多位从事宗教学科研与教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与高校教师纷纷表示,在抵制、防范境外宗教势力与异端邪教在大学生中间的传播和渗透过程中,宗教学学科应当作为主体,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科学无神论教育,积极引导当代大学生正确理解和认识宗教,通过对宗教的“祛魅化”使大学生树立牢固的无神论信仰,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满足大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座谈在活跃而热烈的气氛中顺利结束。

 

在广州市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广州市基督教两会东山堂、天河堂,天主教广州教区石室圣心大教堂,广东省基督教两会协和堂等教堂,对《宗教事务条例》的落实情况和基督教信仰现状进行实地调研,与教职人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听取了他们关于具体宗教工作的意见。调研组还走访了广东省博物馆等文化单位,了解了民间宗教信仰文化的保护与展示情况。此次调研成果丰硕,启发性强,为《宗教事务条例》的实施和基督教发展现状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帮助。(文/冯梓琏)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