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第二届中国宗教学高峰论坛在四川举行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11月14日

2017年11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与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青城山道教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宗教学高峰论坛”在四川大学举行。

本次会议是继2016917日在山东大学举办的以“提高宗教学的学科地位,推动中国宗教学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宗教学高峰论坛之后,又一次宗教学的高峰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宗教研究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与会学者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学理论研究”“中国宗教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儒释道耶四教会通与传统文化关系考论”“道教的宗派历史、文化传承与教义思想新探”“佛教的中国化、现代化及经典研究”“少数民族宗教文献、民间信仰与文化传承研究”“区域道教的历史、仪式与传播研究”等方面展开交流,各抒己见。来自内地及港台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认为,对于人类宗教文化和中华宗教文化的评价与定位,是我国当前没有解决或没有很好解决的一大问题。对此,应从全球文明史和思想史的视野,来重新审视和客观评价中国宗教文化传统,并以发展变动的眼光看待文化的发展和创新,进一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中国宗教文化进行正确阐释。要有面向世界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在开放的世界中,展示中国宗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道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为陷入迷茫的当今世界带来希望。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陈兵教授回忆了40年中国宗教研究的历史,指出学者不能只坐在书斋,而应努力关注现实的宗教向度,承担重大的社会责任,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和谐。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詹石窗教授立足于道教本有的大生命观、护佑生命平安的精神,做了关于“生命道教”的主题发言。他认为,道教要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中发挥积极的精神滋养作用,还需要进行一番理论现代化的创新工程,而“生命道教”便是比较能够反映道教思想文化内涵的一个概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金泽研究员认为,中国的宗教学理论研究要有中国文化的底蕴,不能仅仅就宗教研究宗教,而需要将它放入中国大的社会历史文化进程、包括自然地理环境中来理解。同时,学者应有反思意识,反思中国社会文化中的一些独特因素对于宗教的影响,也要反思自己的立场、观点、方法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

南京大学洪修平教授指出,外来佛教经过中国化而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这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佳话。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三大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如何使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与儒道文化一起,继续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和精神动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华东师范大学李向平教授提出了神圣社会学研究与中华文化的现代性难题。他指出,中国宗教是超社会崇拜强于超自然崇拜,超自然的崇拜一直支持着国家政治的超社会崇拜。神和圣是应该分成两个等级来讨论的。关圣帝君式的信仰方式可能会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中继续发挥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邱永辉研究员基于近10年来主编《中国宗教报告》(宗教蓝皮书)的经历,提出当代中国宗教发展现状要求宗教研究者展示出观察宗教的新视域、分析宗教的新思路和研究宗教的新方法。同时,应建构一个学术体系完整的“中国话语”,并营造一个学术自由、平等探讨的话语建构空间。

西南大学杨玉辉教授从学科发展的角度,提出了建立独立的宗教学学科的构想。同时,以传统宗教学科的理论和方法为指导,加强传统宗教文化事业建设,制定传统宗教文化行业规范和标准,打造传统宗教文化事业的项目和产品品牌,引领社会文化潮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曾传辉研究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正确认识宗教、宗教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有效地开展宗教工作3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创新要点进行了深入阐述。

南京大学孙亦平教授认为,在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快速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的当下,要有一种文化自觉的态度,从古老的道教文化中吸取有益于人类文明与和平事业发展的优秀因素,并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在世界文化中的影响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纪华传研究员从政治、佛教义理、僧团制度、民众信仰、文化交流等5个方面,论述了佛教中国化的内容,认为佛教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天应该继续坚持中国化方向,积极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的中国文化相适应,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负时代,发挥其应有的积极贡献。

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 中国宗教与中华文化密不可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本次论坛的宗旨和意义即在于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视域,研究与探寻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途径,阐述中国宗教文化的优良传统与当代价值,丰富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展示中国成果、构建中国话语、表达中国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陈兵教授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詹石窗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金泽研究员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

 

南京大学洪修平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李向平教授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李远国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邱永辉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建欣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曾传辉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叶涛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汪桂平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志鸿副研究员

 

南京大学孙亦平教授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与会学者合影

 (供稿:俞灵;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