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如何系统开展中国特色佛教文化研究?——“儒佛道三教关系视域下中国特色佛教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研究”开题研讨   2019年5月7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425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儒佛道三教关系视域下中国特色佛教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研究开题报告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余位学者参会。

 

与会学者表示,中国佛教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宝贵遗产,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离不开对中国佛教文化之精华的继承和发扬。中国佛教文化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理当由全体中华民族共同来传承和发展。

 

全方位思考中国特色佛教文化发展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本课题的研究将同时注重传承与发展,通过教义、教制、伦理、民俗、信仰、艺术等专题细致梳理中印文化的异同,把握中国佛教文化的特色,并在对儒佛道三教关系和中国特色佛教文化研究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中国佛教文化的发展规律、基本特点、主要精神和现代价值,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优秀佛教文化传承发展的理论与实践。

 

该项目首席专家、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洪修平强调,今天讲的中华文化中的佛教文化指的是外来佛教中国化以后形成的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不能因为佛教文化有宗教的一面,而将其排除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之外。如何使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特色佛教文化,更好地转化为对中华民族有益的文化资源,成为该课题思考的基本切入点。

 

据介绍,课题下设三教关系视域下中国特色佛教文化传承与发展总论5个子课题,以期推动相关研究,并以文明交流互鉴为视角,全面研究中国特色佛教文化在与以儒道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交融中形成发展的历史,为中国特色佛教文化传承发展、文明交流互鉴提供历史借鉴和启示。

 

5个子课题分别是三教关系的互动研究”“三教关系视域下中国佛教义学的传承与发展”“三教关系视域下中国佛教制度的传承与发展”“三教关系视域下佛教伦理、民俗、信仰、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三教关系视域下近代以来中国特色佛教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研究,分别由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孙亦平、杨维中、王月清,副教授傅新毅、胡永辉和邵佳德助理研究员负责。

 

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表示,当下强调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该课题的开展对于三大体系的构建具有重要意义。她认为,该课题的亮点在于对中国特色佛教文化的发展逻辑和体系进行了全方位的思考。

 

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李四龙也认为,佛教文化研究不仅对我国与周边国家的交流有促进作用,对我国伦理秩序的完善也有很大启发。这个课题不仅区分了作为宗教的佛教,和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佛教文化的差异,而且立意高,在三教关系视域下关注中国佛教文化与中华文化的融合发展,很有意义。

 

多学科开展佛教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

 

外来佛教经过中国化而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这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佳话。应如何开展中国特色佛教文化研究?在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又当如何使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继续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提供丰厚滋养和精神动力?对此,与会学者各抒己见。

 

李四龙表示,佛教文化作为一种外来文化传入中国,并成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说明我国的文化是开放性的,有能力去吸收外来文化,但这种吸收并非是随意的,需要契合本国人民的需求。所以,在研究中国佛教文化时,一方面要认识中国特色,另一方面也要关注到中国文化的开放性,由此对当今社会面对外来文化该怎么办提出参考和借鉴,使中国能够屹立于世界文明之林。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教授何建明表示,在开展中国特色佛教文化研究时,要厘清佛教与中国文化的关系。就该项目而言,要加强民俗专题的研究;对佛教文化的传承而言,民间佛教文化的传承也很重要。

 

谈及中国特色佛教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李四龙表示,首先要厘清佛教文化作为一种外来文化如何在中国存在与发展,这就要求佛教文化要适应中国的社会结构和制度框架,迎合中国固有的文化传统,获得中国人民的认同;其次要将历史经验总结好,如在历史上中华传统文化吸收了哪些佛教文化,哪些仍在继续发挥作用,佛教文化对于地域文化的形成又产生什么影响等,从而更有针对性地促进其传承与发展。

 

郑筱筠表示,中国特色佛教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实际上也是佛教文化本土化的过程,这涉及历史学、文献学和人类学等多学科研究。因此,在开展相关研究的过程中,可以从多学科比较研究的视角来开展。李四龙也表示,这项研究不仅与宗教学、哲学相关,也与历史学、社会学相关,应多学科攻关,以多种形式来呈现研究成果,从而产生更大影响。

 

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表示,中国特色佛教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应有更开阔的视域。在具体到三教关系视域下佛教伦理、民俗、信仰、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这一子课题研究中,应厘清选择伦理、民俗、信仰、艺术作为子课题研究的出发点是否足以反映佛教文化的特色,并要注重说明伦理、民俗、信仰和艺术之间的关系。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董群提出,开展相关研究,一方面要厘清佛教文化在历史上是如何传承的,另一方面更要研究当代中国佛教文化如何继续这样的传承发展,并在传承发展中不断创新。(文/冉欣、恪群)

 

(来源:2019430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