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激进主义的前世今生:伊斯兰的视角”学术讲座在北京举办   2019年4月1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9416日上午,“激进主义的前世今生:伊斯兰的视角”学术讲座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大会议室举办。主讲人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方金英研究员。

 

 

 

方金英研究员首先从她做宗教极端主义研究的体会谈起,叙述了她在出版学术作品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她认为,学术乃国之公器,学术研究基于客观立场,不应该成为敏感话题,任何宗教极端主义的研究也是如此。此理想目标的达成,有待于诸君的努力。

 

接下来,方金英研究员论述了伊斯兰教与激进主义之间的辩证关系,追述了穆斯林激进主义的历史,并介绍了穆斯林激进主义思想的历史和主要代表人物,主要穆斯林激进主义运动,以及激进主义在全球不断壮大的现实。最后,方研究员对穆斯林激进主义的未来进行了学术性的前瞻。

 

在谈到穆斯林激进主义的历史时,方研究员认为,伊斯兰教内部的各教派都有激进主义。穆斯林激进主义最早出现于哈瓦利吉派,后经10世纪的罕伯勒教法学派,12-13世纪的伊斯玛仪派,18世纪的瓦哈比派,直到1979年的全球圣战主义,至今方兴未艾。在这个历史过程中,穆斯林的暴力恐怖在不同的时代,都实现了成功的代际传承,并不断发展演变。

 

 

 

在谈到新世纪以来激进势力不断壮大时,方研究员认为,“9·11”事件后,“基地”组织的大本营被摧毁,激进分子从阿富汗四散到世界各地,新热点不断涌现,激进分子在穆斯林世界和非穆斯林世界来回奔走,对国际安全的危害加剧。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对“全球圣战主义”意义重大,一是欧洲参加圣战的人数增长,二是外国圣战者直接参加激烈战事,三是外国圣战者实现了与有组织犯罪集团合作。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幻灭后,在阿拉伯世界一度边缘化的穆斯林激进主义死灰复燃,“基地”组织在也门,“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叙利亚控制了有形的疆域,穆斯林激进主义的势力空前强大。

 

因此,对于未来穆斯林激进主义的走向,方研究员坦承难言乐观。虽然短期内,穆斯林激进势力尚未达到改变世界格局的能力,但是长远看,穆斯林激进势力将会进一步蔓延,热点必将增多。而中国在处理穆斯林极端势力方面,有自己独到的政策措施。中国政府实施去极端化政策,引导宗教中国化,并在打击新疆宗教极端主义中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实现了新疆问题的软着陆。中国反对宗教极端主义,致力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主张建立全球伙伴关系。应对宗教极端主义,不但要有国家立场,还要基于世界视野和历史战略眼光。中国的经验,具有全球价值。

 

 

 

世界宗教研究所的黄奎副研究员和马景副研究员,分别对方金英研究员的发言进行了评议。黄奎博士指出,方老师关于宗教激进主义的精彩讲座恰逢第四个“国家安全日”,意义独特,因为没有安全感就不可能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对于宗教与安全关系问题的研究,在当代尤其需要勇气和智慧,相关研究者使命光荣、任重道远。

 

 

 

马景博士认为,激进主义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不能简单将其来源归结于伊斯兰教历史上的某派别或某些人物,其复杂性影响远远超出宗教的界限。因此,要充分认识其来源或作出应对策略,非宗教因素也应作为重要的考量对象。

 

 

 

讲座开始时,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对方金英研究员来所讲座表示欢迎,并认为宗教激进主义的研究既有理论意义,更有现实意义;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学者应像方金英研究员一样,加强对宗教激进主义的研究。

 

 

 

讲座由世界宗教研究所李维建研究员主持。

 

讲座由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主办,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和当代宗教研究室协办。(文/李维建)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