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敦煌与丝绸之路多元宗教学术研讨会” 在敦煌莫高窟召开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8年5月10日

201855-9日由敦煌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主办,敦煌研究院文献研究所、佛学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承办的“敦煌与丝绸之路多元宗教学术研讨会”在敦煌莫高窟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大学、山东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宁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四川大学、扬州大学、山东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大同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塔里木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中国国家图书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河南社会科学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敦煌研究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120位代表济济一堂,共聚敦煌莫高窟展开学术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敦煌研究院文献研究所所长杨富学研究员主持。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研究员致开幕词,热情欢迎与会的各位专家和学者,指出敦煌是丝绸之路要津之地,自古以来宗教众多,佛教、道教、摩尼教、景教、祆教都在这里留下了鲜明的印迹,这与丝绸之路发达的多元宗教息息相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郑筱筠研究员致欢迎词,清华大学景教研究中心谭大卫教授代表与会专家和学者致辞。本次学术会以“敦煌与丝绸之路多元宗教”为主题进行研讨,对深入探讨敦煌古代宗教与丝绸之路沿线多元宗教文化关系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并预祝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包括综述等)共97篇,内容涵盖“敦煌古代宗教与丝绸之路多元宗教文化关系”、“三夷教及其在丝绸之路沿线的传播”、“丝绸之路沿线的宗教文化交流”、“敦煌与中亚、印度石窟艺术”、“敦煌、丝绸之路之相关历史文化研究”等诸多。大会主题报告环节,郑筱筠研究员《观音信仰的中国化历程研究》、韩志斌教授《阿曼伊巴迪教派:历史生成与践行影响》、谭大卫教授《景教敦煌文献<一神论>之白话释译考证》、刘义教授《孔子和耶稣相遇在博斯普鲁斯——跨越欧亚的多元宗教文化之旅》、刘成有教授《从<起信论>看佛教中国化》、杨富学研究员《霞浦摩尼教文献与跨宗教研究》、张总研究员《〈妙法莲花经〉大通智胜艺术表现再述》、杨宝玉研究员《两件度牒相关敦煌文书复原整理与再研究、崔红芬教授《〈观音经〉与〈观音经变〉——以敦煌黑水城遗存为主》、张小刚研究员《古代敦煌龙王信仰及其图像研究》分别以佛教、伊斯兰教、景教、摩尼教、佛教石窟艺术等为主题做大会主题发言。其间,会议分为两个小组同时进行,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发言和探讨。

经过两天的热烈讨论,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于7日下午6时顺利落幕。我院科研管理处副处长李国副研究员主持了会议闭幕式。闭幕式上,张总研究员对此次学术研讨会进行总结点评,指出此次会议论文主题多元化、与会学者领域广泛、论文内容涉及面广以及研究角度和方法的多元,充分体现了会议主题“多元”的特色。刘成有教授主要就大会第二发言组的情况作了总结,指出此次会议是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盛宴。郑筱筠研究员以“致敬敦煌、对话敦煌、展望敦煌、寻找敦煌”形容敦煌历史的文化穿透力和影响力,并以“大美敦煌”和 “大梦敦煌”总结了此次研讨会。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研究员致开幕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致欢迎词 

清华大学景教研究中心谭大卫教授代表与会学者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张总研究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杨宝玉研究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杨宝玉研究员发言 

与会学者考察悬泉置遗址 

与会学者考察锁阳城遗址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院长刘成有教授作总结发言 

与会学者合影

( 供稿:万玛项杰;摄影:闫珠君;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