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在京举行   2019年4月2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9423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的主讲人是资深高级外交官、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大使。

 

 

主讲人: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大使

 

吴思科大使历任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驻埃及大使兼驻阿拉伯国家联盟全权代表、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副会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东学院、中阿改革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吴思科大使讲座题目为中国与中东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发展与前景。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研究员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哲学所、西亚北非研究所、全球与亚太战略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100余位学者专家及社会人士参加了讲座。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

 

赵文洪书记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发展,中华民族强大起来,愿意与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建设美好的世界,一带一路倡议就是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发展的和谐世界。不能忽略的是,在一带一路实施中的过程中,在某种程度上同时存在着机遇与风险,一带一路的推广从东往西,穿过帕米尔高原、中亚、西亚、中东再到欧洲,沿线或许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风险,但中华民族有信心、有能力化解或降低风险,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与安全建设做出贡献。这既是中华民族能力在当代的展现,也是世界人民能力在当代的展现。

 

 

讲座现场

 

吴思科大使首先简要介绍了中东国家的政府和领导人管理宗教事务的经验,然后,大使根据自己丰富的外交经验,分析了中东局势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吴大使指出,中东局势的动态变化使该地区迫切需要找到一种新的发展、合作方式,一带一路正好为其提供了契机。中东国家是比较早、比较快地对一带一路表示欢迎、积极参与的地区,目前已经有17个国家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签订了合作协议,10多个国家成为亚投行的创始会员国,另有5个国家签了产权合作备忘录,不同类型的国家都从一带一路中发现有利于各自发展的契机。吴大使指出,中东一些国家的学者非常认真地看待一带一路倡议,将之视作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但能不能抓住这个机遇,对各国来说是一个考验。中东学界有所谓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向东看向东看就是向中国看,学习和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中东国家能否实现既能维护传统,保持稳定,又能得到相对快速的发展,中国经验对他们而言是一种指引。海湾国家是中国这些年主要的合作对象,这些国家比较稳定。一些动乱的国家目前还不具备这个条件。吴大使特别强调,一讲到中东地区,仿佛只有混乱和战争、爆炸,事实上中东1500多万平方公里,真正乱的只有一小部分。一些乱的国家也只是乱在局部,包括在叙利亚,政府能够控制70%的领土。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吴大使还针对听众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长卓新平研究员

 

卓新平研究员在讲座的最后环节讲话,他指出,世界的伊斯兰教问题是当前的热点问题,包括中国在内的东西方国家都十分关切。宗教作为社会存在,与政治有着不可回避的密切关联。如何处理好这个问题就需要运用中国的政治、文化智慧。吴大使演讲的主旨正是强调中国智慧如何在中东地区通过一带一路来化解当前棘手问题。卓新平研究员指出,通过一带一路模式与中东国家合作解决棘手问题至少有三个层面值得我们思考:一是通过中国的和谐文化把一些恐怖极端思想加以必要的解构。第二是通过经济合作帮助相关国家进行社会建构,解决好社会问题,从而根本性地解决恐怖主义的产生根源,消除社会不公。第三是通过积极建构中东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到理想的合作共构。当前世界处于关键时期,运用中国智慧和合共荣、共建来消除敌意,是一剂非常及时的清新剂。今天吴大使的报告就是为我们解读这支清新剂在内涵和实践上的运用,使我们受益匪浅。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

 

郑筱筠研究员总结时指出,我国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已经6年,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东地区是非常重要的地区,中东地区的宗教风险研究也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非常重要的一个研究内容。吴大使的此次讲座内容让我们对中东地区在一带一路当中的前景、挑战、机遇有了更深的理解。

 

 

讲座现场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项目是由郑筱筠研究员及其研究团队于2015年启动,2016年申请并正式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担任首席研究员。目前专题讲座已经进行了12期,课题组研究成果丰硕,项目进展顺利,对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供稿:李政阳、徐浩诚)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