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第六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开   2022年9月2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9月19日,“第六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大变局形势下的全球宗教问题’”在线召开。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数字人文宗教与宗教舆情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邪教问题研究中心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兵主持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之世纪疫情对全球的影响,使之世界处于动荡变革期。但是无论如何,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在这样的大背景、大环境下,全球政治经济秩序所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全球宗教出现了诸多新问题,新动态,全球宗教治理的演化发展也呈现出新方向和新可能性。因此,无论是在实践层面,还是在理论层面,都要求宗教学界对大变局下的全球宗教问题加以关注研判,共同聚焦宗教学领域重大现实和实践问题,向全球宗教治理以及全球治理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复旦大学徐以骅教授、聊城大学曲枫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关于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进程中的宗教风险研究”“白人基督教民族主义和美国社会的分裂”“新萨满教的全球化逻辑与地方性知识的困境—以西伯利亚与北欧为例”的主旨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舆情研究课题组发布了《2022年1-8月宗教舆情报告》。

 

专题研讨环节,与会学者围绕“全球新兴宗教研究”“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宗教新态势与国际秩序”“各国宗教发展趋势与区域性宗教新态势”“全球宗教治理的经验、趋势和机制研究”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22位学者分别作学术报告,6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应邀进行了专业点评。

 

闭幕式上,戴桂菊教授、汪桂平研究员、张崇富教授等做了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数字人文宗教与宗教舆情研究室李华伟副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副所长唐晓峰致闭幕辞,纪委书记、副所长孙晶主持闭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聊城大学等单位的40余位学者参与研讨。

 

(供稿:张阳)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