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宗教学理论的基本范畴研究”开题报告会暨工作坊在江西九江举行   2023年6月1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23年5月13-14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宗教学理论的基本范畴研究”开题报告会工作坊在江西九江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昌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商务印书馆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围绕宗教学理论、宗教与政治、宗教社会学、宗教心理学、宗教人类学、宗教与文化等理论范畴进行了研讨。

 

 

 

首先,开展了“宗教学理论的基本范畴研究”开题报告会,由金泽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袁朝晖副编审、上海社会科学院黄海波副研究员、长沙理工大学陆群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华伟副研究员、莆田学院俞黎媛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古屿鑫副教授作为代表,对课题总体构思与子课题设计进行了汇报,北京大学孙尚扬教授、山东大学傅有德教授、武汉大学翟志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向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何蓉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何其敏教授作为专家组,对课题进行了评议与指导。最后,金泽研究员对于课题总体设计的背景进行了介绍,讲述了从关键词研究到基本范畴研究的发展历程,并对专家组的批评和建议表示感谢。

 

接着“宗教学理论的基本范畴研究”工作坊成功举行。开幕式由南昌大学彭睿副教授主持,南昌大学张新国副教授、北京大学孙尚扬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金泽研究员先后致辞。

 

在工作坊的第一场专题报告环节中,彭睿教授指出宗教经济学是宗教社会学的一支重要发展分支袁朝晖副编审做了“宗教宽容:历史、思想、文本与争论”的专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华伟副研究员做了“新兴宗教引发的公众反应、政府介入与学界应对:以欧美的研究为例”的报告。江西师范大学古屿鑫副教授就“中华祭祀礼乐”关键词撰写谈了一些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梁恒豪副研究员报告了自己宗教心理学的研究进路之思。台州学院的陈锐刚副教授做了“玛丽•道格拉斯宗教学理论的内在逻辑及学术定位”的报告第一场专题报告结束后,翟志宏教授何蓉教授对本场报告内容做评议。

 

第二场专题报告首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陈彪编审介绍了“奥尔波特的宗教心理学思想”。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章远教授汇报了“全球性和平赤字难题的宗教安全解答”相关研究成果。浙江工商大学的陆丽青教授作了“宗教中国化研究的主题领域:动态与趋势——基于CitySpace和VOSviewer的图谱解析”报告。闽南师范学院的李瑞祥教授介绍了“中国台湾地区的祭孔雅乐的传承与变迁”研究内容。莆田学院的俞黎媛教授作了“妈祖信仰中的分灵-进香研究”的专题报告最后,山东大学的杨志友博士分享了“论瘟疫对宗教的影响:以雅典大瘟疫为例”研究报告成果。该场报告由傅有德教授陈纳教授进行评议。

 

在第三场专题报告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金花助理研究员做了“西方宗教人类学巫术研究发展历程”专题汇报浙江工商大学的商琳副教授分享了“浙江省爱国宗教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报告成果。大理大学的郭硕知博士分享了“APA与中国宗教心理学图景”研究成果。浙江海洋大学苏杭副教授作了“韩国宗教与政治”的报告。宜春学院的乌媛副教授分享了“宗教个体化视角下的宗教角色转变”研究成果。东华理工大学的王其勇教授分享了罗伯特•贝拉的资本主义文化批判,提出重构宗教进化论。来自天津社科院的杨莉副教授分享了“文庙神圣性初探”、山东建筑大学的蒋雨樨博士分享了“西欧穆斯林移民宗教问题研究现状”研究成果

 

会议最后,由孙尚扬教授金泽研究员作学术总结,张新国教授金泽研究员作闭幕致辞。会议在热烈的思想碰撞中圆满结束。

 

 

 

(撰稿:杨志友、唐楠  图片:杨志友)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