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王美秀、任延黎:中梵临时性协议带来新机遇   2018年10月23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中梵就主教任命签署临时性协议,是中梵对话的卓著成果,既符合中国法律法规,也符合天主教会的传统。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天主教的理解、接纳和尊重,为天主教在中国健康发展迈出重要的一步,为天主教会与我国社会、文化进一步适应,坚持爱国爱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平台。这份临时性协议也充分体现了梵蒂冈方面对我国政府的尊重,以及对我国的宗教管理架构、宗教政策和宗教现状的认识和理解,值得肯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天主教会怎么办,如何办?这些问题不仅困扰着国内天主教人士,也困扰着天主教的领导中枢梵蒂冈。然而,在国际冷战的时代背景下,梵蒂冈缺乏理解中国天主教会人士和中国国情的能力,发出了错误的信息,使国内天主教会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

 

1957年,中国天主教教友代表大会召开。面临着国内外的压力和困扰,出席大会的代表经过反复讨论,厘清中国天主教会与梵蒂冈和国外教会存在政治、经济和宗教三种关系。中国天主教会是享有独立主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份子,必须站在人民一边,拥护中国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割断政治上、经济上与梵蒂冈和国外教会的关系,由中国的天主教神职人员担当起办理中国教会的责任,自主办好中国教会。如同世界其他享有独立主权国家的教会一样,由本国神职人员独立办好教会。同时,天主教会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与会代表一致通过决议,中国天主教会在当信当行的教义教规上服从罗马教宗,中国主教候选人由教区选举产生后,报请罗马教宗委任,然后再举行祝圣。然而,事与愿违,在特定的历史条件和环境中,教会内部形成了隔阂。

 

改革开放后,我国政府和梵蒂冈都向对方伸出过交往对话的橄榄枝。我国多次邀请大陆外的枢机和教会友好人士来华访问,他们不仅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而且探访基层教会,通过互访,增进了解和友谊。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期间,时任教宗多次为奥运会成功祈祷。我国的音乐团体带着全国人民的友情,前往梵蒂冈向本笃十六世教宗献唱了莫扎特的《安魂曲》和我国传统曲目《茉莉花》。中梵之间接触成绩连连,如今终于水到渠成。当然,临时性协议的达成,也包含着中国教会的努力和付出。

 

临时性协议的达成,意味着中国天主教会在全球天主教会中关系调整的开始。中国教会将面临更多的请进来、走出去的机遇。如何在新的环境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如何在国际交往中夯实自己的基础和内功,树立好自己的形象,同时,服务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为拓展民间外交作出贡献,是值得思考和准备的。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2018109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