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三支队伍”培养与宗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陕西西安举行   2023年6月7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6月3日至4日,由陕西省委统战部、陕西省民宗委、西北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三支队伍”培养与宗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陕西西安举行。来自北京、内蒙古、浙江、河南、湖北、四川、宁夏、青海、新疆及陕西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上,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郭武军、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先后致辞,陕西省民宗委专职委员李秦川、陕西省委统战部二处处长郭良出席。郭武军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指导,围绕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培养与宗教中国化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分享成果、总结经验、汇聚智慧,必将有力推动宗教学教学研究,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在为期2天的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培养、宗教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畅谈观点体会。

 

关于“三支队伍”培养,专家学者认为: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虎生指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分工不同,但又相互配合、统筹协调。其中,党政干部队伍发挥引领作用,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发挥主体作用,宗教学研究队伍发挥智力支持作用。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尤其要注重培养研究人才、整合现有队伍、建立长效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编审、《世界宗教研究》副主编李建欣指出,构建新时代我国自主的宗教学知识体系,要处理好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与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关系,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是指导我国宗教工作和宗教研究的根本原则,深刻认识宗教学既是一个传统的人文学科,又是一个现代的新的社会学科,所以对宗教学的研究不能局限于哲学、历史,要从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等多角度研究。

 

青海省社科院副院长鄂崇荣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对宗教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趋势性前瞻性的研究,对宗教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关键性策略性的研究,对宗教理论方面的基础性问题加强专业性课题性的研究。

 

陕西省社科院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潘存娟指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体现的是协同优势和合力效应,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在宗教工作的众多领域,统一部署;在思想上,既各抒己见,又凝聚共识;在工作上,既独当一面,又密切配合;在发挥作用上,具有相辅相成的目标一致性。

 

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瑞花指出,加快宗教学研究队伍的培养,首先应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带动人才培养。其次,对标宗教学研究队伍的“四条标准”,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指导,立足我国国情教情,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宗教领域重大问题和现实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为党的宗教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浙大城市学院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院副院长陈越骅指出,数字化时代正在切实地影响每个人文学科,形成“数字+学科”的新形态,因此需要宗教工作“三支队伍”中的宗教学研究队伍加强对数字化的认识,做好研判,提前布局,提升能力,从文献资源的数字化与使用、宗教治理信息的数字化、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的学科整合、数字空间的沟通与交流等方面提升。

 

关于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专家学者表示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张志刚指出,中国宗教学者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三个方面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一是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中国化,二是锐意于中国宗教基础理论研究中国化,三是以创新性研究成果,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研究。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讲席教授吕建福指出,宗教中国化是针对社会主义时期我国宗教的存在情况而言,既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也可以作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领域的重要学术问题加以探讨,对宗教中国化的概念运用、理论阐释和学术研究,围绕其中心概念和特定内涵,正向展开,纵向深入,以解决题中应有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潇指出,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具有深刻的理论价值,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在佛教研究中高扬“论究学术、阐述真理、昌明国粹、融化新知”的旗帜,扎实探究中国佛教“从哪里来,向何处去”的问题,将佛教的时代化或现代化作为现阶段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重点任务。

 

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新疆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蔡江帆指出,文化润疆作为新疆推进宗教中国化的重要路径,一方面从宗教外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在文化“润”上下功夫,不断唤醒、激发中国优秀文化基因,释放优秀文化的活力,为推进宗教中国化提供浓厚的优秀文化氛围。另一方面,从宗教内部增强对中华文化的高度历史自觉,促进宗教界主动担当作为,深化宗教中国化之路。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刊》主编曾传辉作学术总结,曾传辉表示,本次研讨会主题明确,体现出了“三个新”,站在了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新的起点,实现了专家学者新的扩容,展现了宗教学研究新的视野观点。随后,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委员、党委统战部部长桑元峰致闭幕词,桑元峰表示,本次研讨会的丰硕成果,不仅为我校宗教学研究提供了启迪,也将为加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产生重要的影响。

 

(来源:2023年6月4日“微言宗教”公众号)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