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新时代中国宗教学的发展研究”学术论坛暨中国宗教学会年会(2023)在成都隆重举行   2023年8月29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23年8月26日,“新时代中国宗教学的发展研究”学术论坛暨中国宗教学会年会在成都隆重开幕。会议由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承办。来自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部门和高校研究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莅临会议。

 

 

 

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李裴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在致辞中,郑筱筠研究员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中国宗教学会的定位以及加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建设和中国宗教学学科建设等几个部分进行阐释。姚乐野教授强调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的研究和探索,为促进宗教间的相互理解和宗教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李裴教授表示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将一如既往保持与学界密切交流,友好协作,共同推动新时代中国宗教学的发展,为构建和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开幕式由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唐晓峰研究员主持。

 

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主持。郑筱筠会长以《“导”“和”“润”“化”——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几点理论思考》为题,提出宗教中国化是一个不断深化的动态发展过程,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浸润的过程,要加强“导”的体系建设,顺应“和”的规律,发挥“润”的作用,形成“化”的目标和效果,要深刻领会四个体系之间的关系,认识到“导”“和”“润”“化”是中华文明历史进程中多元互构的过程,如此才能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卓新平研究员、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盖建民教授、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游斌教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孟至岭道长、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驻会副主席阚保平牧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教授等七位专家学者围绕“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主旨,分别以《论当代宗教学的困境与希望》、《从儒道释三教关系的几种主要诠释模式看道教文化的历史地位及其现代价值》、《犹太教〈立祷文〉及其文化学意义》、《宗教中国化视角下的“新宗教史”书写》、《宗教研究应考虑道教是实证性宗教》、《基督教中国化与中国基督教的转型》以及《〈道教教义思想的当代诠释〉论纲》为题,对当代宗教学研究、宗教学学科及队伍建设发表真知灼见。

 

主旨发言后,本次论坛在四个分会场分别以“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研究”、“中国特色宗教学体系建设”、“宗教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宗教学理论专题研究”为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宗教学会第九届第三次理事会议和闭幕式于27日上午举行。

 

 

 

(来源:2023年8月26日“微言宗教”微信公众号,供稿:曹政、陈锦鹏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