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孔教与国家建构:变奏与复调的历史(1895-1919)》   2023年6月20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作者:李华伟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4月

ISBN:978-7-5227-1889-7

 

内容简介

孔教如何从晚清社会制度的固有部分崩解成为“游魂”,如何一步步被负面化乃至被打倒?晚清和民国初期的孔教论争聚焦在国家建构是否需要孔教、如何安置孔教。康有为、梁启超、章太炎、陈焕章、马相伯及新文化运动诸君,基于对孔教与革命、孔教与中华文明维系、孔教在国家建构中地位和作用的不同认识,公开在媒体上争论孔教的定位和性质。争论中,康有为希望通过改革孔教达到强国目标的主张逐渐受到批判,立国不需要孔教、孔教不是宗教、孔子非教主等主张螺旋式上升为执拗的高音并主导了舆论的走向,乃至左右了我们今天对孔教的认知。本书以多维的视野,呈现了晚清民国孔教复杂多变的思想史进程与发展趋势,孔教与国家建构的多元与复调、喧闹与缄默、沉默的螺旋与执拗的高音均在书中得以呈现。

 

作者简介

李华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数字人文宗教与宗教舆情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宗教社会学》辑刊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宗教社会学、近现代儒学、数字人文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各一项,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两项等。在《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宗教文化》《宗教学研究》等报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宗教》、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文化研究》转载。专著《乡村基督徒与儒家伦理——豫西李村教会个案研究》(2013)荣获第十届(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目录

 

导论:在国家建构的视野中探索近现代孔教的浮沉

 

第一章 孔教的创立:康有为的宗教改革设想及其实践(1886-1901)

第一节 孔教的提出与康有为孔教思想的分期问题

第二节 1902年之前康有为对孔教的宗教化构建

 

第二章 反击(一):梁启超的反戈一击

第一节 从保教、“教不必保”到“新民”

第二节 康有为的“逆宗教改革”与梁启超的批判

 

第三章 反击(二):排满革命与章太炎的“订孔”“订康”

引言 戊戌政变后的中国政治、思想与章太炎

第一节 章太炎对康有为“隐晦的批评”

第二节“订孔”与“建立宗教论”(1902-1911)

 

第四章 康有为第二阶段的孔教改革与梁启超的批判

第一节 为“游魂”寻体:康有为第二阶段的孔教改革

第二节 梁启超对孔教的定位和改造

第三节 康有为、梁启超在孔教问题上的分歧及其原因

 

第五章 孔教与“宪政”“共和”:陈焕章的孔教建构理论

第一节 《孔门理财学》与宪政的孔教版本

第二节 孔教与共和:为孔教寻求结构性位置

结 语

 

第六章 建立孔教犹“素无创痍,无故灼以成瘢”:来自章太炎的批判

第一节 批判孔教入宪,塑造孔子新形象:以《驳建立孔教议》为中心

第二节 “执拗的高音”:章太炎孔教批判之影响

 

第七章 马相伯对孔教的解构与批判

第一节 对宗教的界定

第二节 对孔教的批判

第三节 对孔教入宪及孔教国教化的批判

第四节 对元首祭天的批判

结语

 

第八章 尊孔与批孔的四次攻防战

第一节 尊孔与批孔首战(1913.7-1913.10)

第二节 尊孔与批孔再战(1913.11-1916.7)

第三节 第二次孔教入宪运动期间的尊孔与批孔攻防战(1916.8-1917.5)

第四节 张勋复辟及其后的尊孔与批孔攻防战(1917.6—1919.12)

 

第九章 “共和”与“孔教”:孔教与国家建构

第一节 引言:孔教入宪运动与批孔历史的多元面向

第二节 沉默的螺旋(一):孔教非宗教

第三节 沉默的螺旋(二):孔教不适宜于民国教育精神

第四节 沉默的螺旋(三):礼教与现代社会不合

第五节 沉默的螺旋(四):从孔子为“世界共和主义之初祖”到孔教与共和势不两立

第六节 孔教、“国粹”与文明再造

 

第十章 结语:近现代儒学、孔教与国家建构

附录 当代大陆儒教复兴之载体及其效用

参考文献

后记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