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儒教文明与时代慧命”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2023年10月1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10月14日,“儒教文明与时代慧命”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儒教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儒商高等研究院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40余位学者参与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儒教研究室副主任张宏斌副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孙晶研究员在致辞中谈到,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理解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七个着力”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认识中华文明在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意义。儒教文明作为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其源流与演变,体现了中华文明的历史连续性,是我们理解现代中国甚至未来中国的一个基础;它在与其他文化的碰撞中,通过兼收并蓄、损益革新,显示出创新、统一、包容的特征。我们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儒教文明对建构现代中华文明的重要意义。

 

在开幕式上,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人文学院院长姚玲珍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卢国龙研究员,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杨国荣教授发表致辞。姚玲珍教授强调,儒教文明研究对于理解人类文明的发展、文化的传承以及社会的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卢国龙研究员强调要加强儒教文明与时代发展的结合。杨国荣教授指出了儒教文明研究的特点和深度,从事儒教文明研究的学者有责任做出更多努力。

 

主旨发言环节由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郭美华教授主持。湘潭大学陈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东方哲学研究院陈卫平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黄玉顺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吴震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谢遐龄教授五位专家学者围绕“儒教文明与时代慧命”的主旨,分别以《以儒教为方法——文明论范式里的要求》《学术中国化的转向与十年来的儒学研究新向度》《儒道思想方法比较——以孟子、庄子为中心》《王船山的气实在论——以“无有先于清虚一大者”为例》《董仲舒:儒家与国家始结盟》为题,对儒教文明的时代发展发表真知灼见。

 

主旨发言后,本次会议针对相关议题展开了六场主题发言。会议于15日上午闭幕。

 

(撰稿:世界宗教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李晓璇)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