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郑筱筠:深化对新时代统战宗教工作规律的认识 促进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    2022年9月2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227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做好新时代统战宗教工作,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牢牢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深化对新时代统战工作和宗教工作规律的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新任务,推动新时代统战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对此,笔者拟以深化对新时代统战工作规律和宗教工作规律的认识为主线,从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夯实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力量基石;牢牢把握党的宗教工作本质是群众工作,推动新时代统战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以统战思维加强和改进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以统战思维做好群众工作,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促进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这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一、深化对新时代统战工作规律的认识,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夯实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力量基石

 

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统战工作规律的认识,夯实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力量基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理论100周年。百年发展进程中,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先后颁布有关重要法规文件,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对统战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的重大问题,涵盖了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本质要求、工作方针,任务重点、领导力量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方针。

 

第一,深化新时代统战工作规律的认识是做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的前提,是夯实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力量基石的重要保障。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因此,深化新时代统战工作规律的认识是做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的前提。

 

第二,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更需要发挥好爱国统一战线的作用,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当前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增加,世界进入变革动荡期。我国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越是变化大,越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深化对新时代统战工作规律的认识,把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第三,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深化对新时代统战工作规律的认识,以爱国统一战线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五个重大关系和谐促进整个社会和谐,夯实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力量基石。

 

“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颁布一系列重要文件,对统战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科学回答了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统一战线事业长远发展,对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高度重视,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是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做好这项工作,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不断增进共识,要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不断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要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坚持求同存异,不断增进共识,处理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团结好民主党派、民族宗教界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海外爱国同胞等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良好局面。坚持求同存异,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夯实爱国统一战线的力量基石。

 

二、深化对新时代宗教工作规律的认识,牢牢把握党的宗教工作本质是群众工作,推动新时代统战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同宗教界结成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处理宗教问题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要有特殊的方式方法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这也是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重点任务之一。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落实工作。

 

觉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先后颁布有关重要法规文件,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对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要抓好落实。为此,我们要深化对新时代宗教工作规律的认识,牢牢把握党的宗教工作本质是群众工作,以统战思维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新时代统战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需要着力加强政治引领、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以统战思维加强和改进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以统战思维做好群众工作,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巩固发展新时代大团结大联合局面。

 

第一,党的宗教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新时代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社会主义历史条件下,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在政治上、经济上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都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

 

第二,坚持“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相互尊重”的原则,遵循新时代宗教工作规律,以统战思维做好群众工作,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

 

“党的宗教工作本质是群众工作。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在政治上经济上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都是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既要保护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最大限度团结信教群众,也要耐心细致做信教群众工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无神论者和有神论者思想信仰立场虽然不同,但在爱国主义、维护祖国统一、拥护社会主义等涉及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的原则问题上是可以一致的,即在政治上经济上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同宗教界人士政治上实现团结合作的基础,也是信仰上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础。对此,我们需要推动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推动新时代统战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三,加强政治引领,确保宗教中国化工作正确方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突出。”

 

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就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宗教界把握新时代宗教工作导向,真正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作用,持续有效推动宗教中国化工作。引导和支持我国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进宗教界人土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

 

第四,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最大限度地把广大信教和不信教群众团结起来。要把能不能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作为评价宗教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必须深刻把握统战工作和宗教工作的规律和本质特征,以统战思维做好信教群众的工作。信教群众作为庞大的社会群体,是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要把广大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团结一致,共同奋斗,是做好宗教工作的根本目的,把能不能把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作为评价宗教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这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要求。

 

 

2022年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是在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图为河北遵化大石峪长城云海景观。中新社发 刘满仓/摄

 

三、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遵循新时代统战工作和宗教工作规律,以统战思维加强和改进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以统战思维做好群众工作,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促进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

 

要做好新时代统战宗教工作,必须深入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牢牢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深化对统战工作规律和宗教工作规律的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新任务,以统战思维加强和改进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以统战思维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新时代统战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战宗教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以统战思维加强和改进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胜利、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三大法宝”之一,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当前“在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下,我们党的统战工作面临着新挑战,必然要根据变化了的社会结构和社会形势实现调整与提高,统战工作也要与时俱进。”(房宁《社会结构、身份政治新变化与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为此,我们必须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原则,深刻领悟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三个更加重要”作用,牢牢把握和处理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等重大关系,扎实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点工作和任务,推动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第二,以统战思维加强和改进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深刻领悟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规律与宗教工作规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促进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

 

深化对新时代统战工作和宗教工作规律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做好宗教工作本质上就是做好群众工作,把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推动建立广泛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第三,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以统战思维加强和改进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着力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建设和队伍建设,以统战思维做好群众工作,夯实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力量基石,巩固发展新时代大团结大联合局面。

 

2020年顾布的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中宗教工作部分,专门强调加强队伍建设是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的一个着力重点。新《条例》第六章第二十五条专门提出,支持宗教界人才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宗教界人土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尊重和发挥他们在宗教内部事务中的作用,努力建设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因此,新《条例》第六章第二十五条专门强调“要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谐、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支持宗教界搞好人才队伍建设”。同时,鼓励和帮助宗教界提高素质,服务社会,做好宗教健康传承所需要的各项社会服务工作。

 

对于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人才培养问题,在202112月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宗教界人土队伍和宗教学研究队伍“三支队伍”建设,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建设和队伍建设,夯实宗教工作队伍的力量基石和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力量基石。这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新时代强有力的领导机制的前提和根本保障。

 

第四,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以统战思维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推动宗教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治理格局,加强宗教工作“导”的能力,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推动新时代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是正确处理宗教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必须用法律规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完善立法是前提,依法行政是关键,法治宣传是保证,使宗教方面的法律规范体系健全完备、行政行为严格规范、法治意识观念普遍增强。20182月正式实施的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2020年颁布的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订,是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从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把宗教事务管理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以统战思维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治理格局,提高宗教工作“导”的能力,促进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

 

综上所述,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要全面坚持党的领导,深化对统战工作规律和宗教工作规律的认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形成全党上下一起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以统战思维加强和改进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以统战思维做好群众工作,促进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大联合。

 

作者郑筱筠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项目:本文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重大工程项目“习近平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研究”、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马克思主义宗教观”阶段性成果)

来源:《中国宗教》2022年第8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