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第四届中国宗教学高峰论坛”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顺利举办   2019年11月25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开幕式

 

20191116日至17日,第四届中国宗教学高峰论坛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隆重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联合主办,由《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宗教学系)、历史系、湖南大学比较宗教与文明研究中心承办,由大成国学基金协办。

 

此次论坛以“宗教与地域文化”为主题,旨在推动宗教理解与文明对话,促进信仰与伦理秩序建设。来自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副所长金泽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研究员、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并予以指导。

 

 

论坛开幕式

 

1116日的开幕式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主持,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分别发表致辞。

 

 

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教授致欢迎辞

 

在开幕致辞中,陈伟教授首先代表湖南大学向参会学者致以欢迎和感谢。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要加快完善对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学科,如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新闻学、人口学、宗教学、心理学等,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普遍意义的学科体系”,指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来对待宗教,深入研究宗教学领域相关的问题,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自觉服务于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和决策部署。相信此次论坛能激发思想、擦出智慧的火花、促进学者们建立深厚的友谊。湖南大学期待与各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更多、更广、更深的交流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学术交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代表论坛的主办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在致辞中,赵文洪书记将此次论坛的精神和湖湘文化特别是湘江文化联系起来,指出研究宗教学的学者们需具备左宗棠身上的“家国情怀”和“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需要把宗教学的研究置于与国家兴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真思考。大家既要研究宗教中的积极因素,促进宗教为中国文化和中国社会服务,又要研究宗教中的消极因素,防止它们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还要关注现实的宗教问题,从而为国家的决策提供支持。赵文洪书记预祝并期待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随即进入为期一天半的学术研讨,本次论坛共分九场,分别在明伦堂、文昌阁、崇圣祠三个会场举行。本次论坛将佛教、本土宗教与地方文化、亚伯拉罕宗教、道教与民间信仰、宗教信仰及民族、地域文化作为核心议题,立足学术前沿,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宗教学学科体系、理论方法和实践运用。

 

 

分论坛现场

 

1117日的闭幕式由湖南大学哲学系主任殷慧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金泽研究员和李建欣研究员、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张泽洪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院长李清良教授分别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金泽研究员

 

金泽研究员闭幕致辞中回顾和总结了青年论坛和高峰论坛,指出论坛的组织既给专家和学者们提供了一个持续交流的机会,也给青年学子打造了一个展示自己观点和才华的交流平台。在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的的时代背景下,在“千年学府”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成功举办此次会议,有着重要的象征和现实意义。他呼吁学者们不断投入精力,持续支持和关注宗教学学科的建设。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张泽洪教授

 

张泽洪教授在致辞中提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主办的这次论坛,延续了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的盛举,使之成为国内宗教学最高学术交流平台。他提到宗教属于社会客观存在,政府也有相对应的管理部门,在面对宗教学学科建设的挑战中,学者们对宗教的研究和对宗教学的学科建设应该有坚持、有信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建欣研究员

 

李建欣研究员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学术总结,他指出论坛的设立旨在为学者们创造一个有主题、有自由、有深度的研讨坏境,建立一个学术共同体。他还指出,宗教学科是非常具有包容性的,应该鼓励跨学科参与,既要有对西方宗教的研究,也要有对国内宗教的重视。宗教学学科不仅是学术和理论研究的学科,也需要进行时代性、具体性的研究。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院长李清良教授

 

李清良教授代表承办方向参会学者前来参加论坛并发表卓见致以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宗教学师资团队,指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宗教学学科团队属于宗教学研究的新生力量,希望广大学者们对这个团队多加指导和关心,也欢迎各个学校老师们和同学们经常前来切磋和交流。

 

在会议举办、承办和协办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第四届中国宗教学高峰论坛”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陈计吉;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