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第七期“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坊”:尕藏加讲述“从历史视域中看藏传佛教本土化的几个特征——以中国藏传佛教通史为依据”   2019年11月7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911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第七期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尕藏加研究员做了主题为“从历史视域中看藏传佛教本土化的几个特征——以中国藏传佛教通史为依据”的精彩讲座,得到与会学者的一致好评。

  

 

尕藏加研究员首先抛砖引玉的介绍了《世界佛教通史》,然后介绍了其中由尕藏加研究员本人撰写的第七卷上下两册《中国藏传佛教(从佛教传入至公元20世纪)》。尕藏加研究员讲到,藏传佛教是中国佛教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佛教三大语系之一,具有悠久的发展演进历史、完整的教法义理体系、系统的实践修持仪轨,以及深奥的哲学思想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尕藏加研究员集中谈了以下五个主题内容:

第一题:藏传佛教起源、形成和发展的人文地理环境

尕藏加研究员从自然地理环境、农业文化根基、政治经济制度三个方面展开讲座。

第二题:藏传佛教历史研究中的几个界定问题

尕藏加研究员将藏传佛教历史研究中的界定问题归结为吐蕃佛教时期的界定、藏传佛教的形成时期以及藏传佛教本土化过程三个方面。

第三题:藏传佛教的三大特质

尕藏加研究员讲到,藏传佛教的三大特质为贯通性、整合性和系统性,并分别对三大特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讲解。

第四题:藏传佛教的二大贡献

尕藏加研究员将藏传佛教的二大贡献归结为道次第学的理论创新和经院教育的科学建构两个方面。

第五题:藏传佛教的文化内涵

 

尕藏加研究员表示,藏传佛教的文化内涵可以归结于三个方面,即历史文化内涵、哲学思想内涵和文化艺术内涵,并一一进行了举例说明。

 

 

 

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最后,赵文洪书记和郑筱筠所长向尕藏加研究员赠送本次讲座海报。(供稿:世界宗教研究所科研处)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