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新时代中国宗教学理论与前瞻”高层论坛暨2019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在南开大学召开   2019年8月2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9824日,“新时代中国宗教学理论与前瞻”高层论坛暨2019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南开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承办。

 

 

 

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翟锦程主持。南开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在致辞中回顾了南开大学悠久的宗教研究传统。早在1926年,汤用彤受聘为南开大学哲学系主任,便开设了宗教学方面的一系列课程。西南联大时期,南开大学哲学系冯文潜等学者组建了边疆人文研究室,出版刊物《边疆人文研究》,开展边疆地区民族宗教调查,为我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的宗教人类学研究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南开大学在文史哲等领域均涌现出卓越的宗教研究学者,比如于可教授对基督教史的研究、陈志强教授对拜占庭史的研究,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1998年,南开大学组建了宗教文化研究中心。近年来,一大批中青年学者在宗教学前沿领域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努力推进宗教工作的开展与创新。2016422日至23日,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本次会议学者们在中国宗教研究的发展、中国宗教学的现状与未来走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研究、宗教哲学的理论探新等领域进行全面探讨、推进宗教学学科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筱筠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并受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委托致辞。她在致辞中强调,今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建所55周年、中国宗教学会成立40年,又是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可谓喜事连连。我们在这里召开的中国宗教学会年会,群贤毕至。来自政界、学界、教界及社会各界的前辈、时贤、朋友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烈的家国情怀、顽强的奋斗精神,聚焦中国宗教学学科的传承和发展,致力于推动中国宗教学进展的研究。郑筱筠所长接着对宗教学学科发展史进行了回顾。缪勒于1873年写出《宗教学导论》,“宗教学”一词被正式提出。20世纪初宗教学传入中国并成为独立学科。在新时代,宗教学研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964年,在毛主席的亲自关怀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成立,标志着中国宗教学领域有了专业机构,由此开启了中国宗教学研究的光辉时代。中国宗教学会成立于1979年,在历任会长的带领下,发扬实事求是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开展了国内外各种宗教学学术活动。学会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今天的宗教研究事业,需要我们继续发扬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优良学术传统,关注当今世界宗教领域的新问题、新动向,自觉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为加快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而努力。

 

 

 

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佩年在致辞中指出,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在“坚持群众性”“导之有效”的宗旨下做了许多实际工作,提高宗教的法治化水平,推进《天津市宗教管理条例》的制定与落实。同时主持了天津市各宗教场所的修缮、迁移、改建、扩建等工作,完善了宗教场所的综合保障服务,使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牢牢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近年来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积极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如去年与南开大学合作举办的中青年骨干教职人员培训班,通过教育,有效提高了参训人员的综合素质,宗教界对此反应很好。目前,南开大学宗教学学科强势重建。本届“新时代中国宗教学理论与前瞻”高层论坛暨2019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在这里召开,说明了宗教界、学界对南开大学宗教研究实力的肯定。

 

 

 

本次年会从824日至25日共举行12场分论坛,分别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研究”“中国宗教学的现状与未来”“宗教中国化研究”“佛教研究”“宗教与人文精神”“宗教哲学”“宗教社会学”“宗教学理论创新”“宗教比较研究”“宗教历史研究”“中国宗教的现状与治理”等主题,与会专家学者运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展开热烈讨论,论述深入,观点新颖,材料翔实,也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建议。

 

 

 

825日,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曹中建主持了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会工作会议,增补了新理事,成立了新的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工作会议还确定了2020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的主题、时间、地点。此后,大会举行闭幕式,在常务副会长曹中建的主持下,各分论坛推举代表交流研讨成果。最后,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傅有德作了总结发言。2019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圆满结束。(供稿:李想)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