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首期“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坊”举行   2019年8月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赵文洪书记谈“宗教调研中的问题意识”

 

 

 

20197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正式启动“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坊”。这个工作坊将定期举行,强调以问题意识为导向,聚焦国内外热点问题,展开讨论,旨在为科研人员搭建深度交流平台。由所内科研人员轮流主讲,同时参会者进行讨论。首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做了题为“宗教调研中的问题意识”的讲座。 

 

 

 

讲座的基本内容如下:

 

一、我所要加强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的宗教调研

 

目前,我所学者从事两类宗教调研。一类是纯宗教学专业性调研,比如宗教艺术、宗教礼仪、宗教形态方面的调研。一类是作为智库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进行的调研。第二类调研需要大大加强。

 

二、调研者的立场十分重要

 

只有站在整个国家、整个中华民族、全体中国人民的立场进行调研,才能客观理性地看待宗教,既看到其积极因素,也看到其消极因素;才能取得有益于国家的调研成果。

 

三、调研工作面对的大问题

 

与国家大局有关的涉宗教问题,就是调研工作面对的大问题。它们决定了调研的方向,决定了调研成果的社会价值。

 

四、调研中怎样发现具体问题

 

发现有价值的具体问题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心中装着前述大问题。二是善于观察,善于联想,善于比较。

 

 

 

(供稿:世界宗教研究所科研处;摄影:袁朝晖)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