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任继愈先生学术思想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9年7月1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为纪念我国著名哲学家、宗教学家、历史学家任继愈先生逝世十周年,缅怀任先生的生平业绩和学术风范,79,任继愈先生学术思想座谈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

  

  

座谈会现场 

  

来自中央统战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任继愈先生的家属任远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原所长王亚荣、北京大学博雅学者教授王邦维、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风雷、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西平、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教授刘成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原网络中心主任张新鹰、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吕建福、武汉大学教授麻天祥、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社团与中心管理处处长方继水、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雷镇阊、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朱越利参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所长郑筱筠、副所长贾俐,荣誉学部委员吴云贵、杨曾文、金宜久,世界宗教研究所原副所长金泽、学部委员魏道儒,《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世界宗教研究所韩秉芳、冯今源、段琦、邹昌林、黄陵渝、黄夏年等专家学者及全所研究人员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出席座谈会的专家学者 

  

郑筱筠在座谈会致辞中讲到,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是遵循毛泽东主席的批示,由任继愈先生创建的。在宗教所发展的各个时期,任继愈先生始终率领着专家学者们,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研究宗教,推出了迄今为止在学术界仍然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一系列宗教学研究成果,从而在中国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宗教学学科。世界宗教研究所建所55年以来,正是因为坚持了任继愈先生的治所方针,才得以不断前进和发展。任继愈先生的治所方略,始终是我们所的治所法宝,任继愈先生的学术精神,依然在薪火相传,依然在鞭策和激励着我们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全体成员。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的贺信中,再次强调必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我们一定要遵照中央的大政方针,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宗旨,同时坚定不移地坚持任继愈先生的治所方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推动中国宗教学科向前发展,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上,各位嘉宾、学者回顾了与任继愈先生交往的诸多史事,不仅赞誉任继愈先生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杰出贡献,也提到任继愈先生在工作上和生活中对后辈的鼓励、帮助。张志清分享了两个关于任先生的故事,一是任先生亲自要求在国图的玻璃门贴上纸条防止读者撞伤,二是任先生生动地启发馆里人员如何让读者节约找书的时间和精力,两个故事都体现出任先生的大仁大义和博爱无私。任远谈到,任继愈先生数十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工作,他的这种坚韧鼓舞着很多人。无论是在艰苦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下,还是眼睛受损,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任先生从未有丝毫退缩,先生躺在床上的最后一段日子里还依旧在牵挂着研究工作。 

  

  

任继愈先生女儿任远教授发言 

  

吴云贵研究员认为,无论是从学术文章还是道德文章来看,任继愈先生都是极为优秀的大家,任先生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奠基人,他创办了世界宗教研究所,这是划时代的功绩。金宜久研究员提出,要从任先生的学术生涯中认识任先生的学术思想的本质,任先生主张并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宗教和科学无神论的研究,此外,任先生不仅以马克思主义为他个人的研究活动的指导思想,在建所方面同样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方针,培养研究生、编写宗教辞典,帮助宗教所的人员很快成长起来。金泽研究员表示,任先生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思想遗产和为人做事的风范。 

  

魏道儒研究员认为任先生用马克思主义、用无神论的观点来研究神学,这无疑是一种科学的方法,他所写出的著作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深远的影响力,此外,任先生倡导的十二字方针“积累资料、培养人才、创造成果”可以说影响了几代宗教研究工作者。 

  

牟钟鉴认为,任先生在他心目中一直是他最好的导师,任先生曾经要求他从第一手资料做起,突破以往中国哲学史教科书的旧框架,对中国哲学史的发展做一次严肃认真的探讨,这对他的学术生涯起到难以估量的影响。四川大学詹石窗教授的发言稿由李建欣研究员代读,他认为,当年任先生提出在四川大学成立宗教研究所,由中国社科院和四川大学共同配备人员,可以说高瞻远瞩;他还抄录了一首自作诗寄托对先生的缅怀:“继往开来道统传,愈师训示博通专,嘉孚炼己精严慎,大著千秋启后贤”。张新鹰研究员认为,任继愈先生最大的贡献是构建了中国宗教学研究的学科体系和组织体系,尤其宗教所的民间宗教和儒教研究方向,正是任先生以超前的见识和过人的胆略开创,在今天已成为建设中国特色宗教学理论体系的重要学术生长点。张新鹰还向所里捐赠任继愈先生为建所四十周年文集题写书名的手迹原件。 

  

张西平认为,任先生的学术思想对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麻天祥提到任继愈先生具备一种高尚的学者风范和仁者风范,“有教无类,诲人不倦,成人之美”是任先生最突出的几个特点。吕建福提到任先生是一位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学者,研究宗教要有一种家国情怀,任先生做学问、做研究就是为国家、为民族的前途大事着想。直至今天,我们还是要坚持任先生提倡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方向,宗教学才有可能真正地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 

  

黄陵渝研究员提出,任先生还是一位教育学家,任先生曾上书教育部,建议高考学生可以采取多个平行志愿填报“一本”,避免了高端人才储备的流失,在中国教育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李建欣提到在任先生的推动下,宗教所曾在四川、云南、西藏设立研究工作站,至今仍然富有现实意义。我们应该继往开来,把任先生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赵文洪书记进行总结发言 

  

赵文洪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本次会议就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各位专家回顾、怀念、纪念任继愈先生的发言,实际上展示了一位学术大家的风采。第一,他有大的关切,他关注国家、关注人民,他有一种“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第二,他有大的知识。他的知识贯穿了中国古今的文化,而且对国外的文化也有很深的修养,所以他有很大的知识体量。他有学术知识、还有现实知识,一个人有了这么大的知识体量,决定了他有一个大的思想平台,他的思想就能够“鲲鹏展翅九万里”;第三,任先生有大的视野,大的关切、大的知识决定他有大的视野。他看一个学术问题的时候,空间范围和时间范围很大,哪怕看一个小问题,他也能够以小见大,这就是他的学术视野。(供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科研处)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