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宗教学新论”文丛》(第1-6辑)   2020年10月1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作者:卓新平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

 

 

《经典与实践: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

 

 

 

内容简介:中国宗教学的继承与发扬与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发展密切相关。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由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宗教的基本理论所构成,其对宗教的论述触及宗教学的一些基本问题,从而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创立奠定了基础。本书归纳、总结了作者在探究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体悟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上的所思所想,涵括经典研读与实践探索这两大方面,以对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基本蕴涵及重要意义加以探索。

 

 

《唯真与求实: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之探》

 

 

 

内容简介:实现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这种“中国意识”“中国道路”“中国自觉”和“中国风格”,必须要结合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来研究、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阐述中国共产党宗教理论及政策的形成与发展过程。本书论述了从中国共产党创立时的宗教理论到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发展历程,尝试勾勒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曲折而丰富的脉络。

 

 

《宗教学史论:宗教学的历史与体系》

 

 

 

内容简介:作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分支的宗教学约有一百五十年的历史,在世界学术史上是一门新兴学科,方兴未艾。本书即研究宗教学百余年来的发展历史,分为上编“宗教学的历史”和下编“宗教学的体系”。其中既有历史与现状的对照,也有中国与西方的比较,包括对西方宗教学的研究和对中国宗教学的探讨,前后呼应、内外关联,旨在以这些探索和思考来拓展中国的宗教学发展。

 

 

《宗教社会论》

 

 

 

内容简介:宗教与社会的关联,是人们关注宗教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方面,宗教学从一开始就注重研究宗教社会问题、形成宗教社会理论,其热点和焦点就是厘清宗教与社会的关系,分析宗教在具体社会中的生存与发展、受其社会的决定和制约以及对其社会的影响和反作用。本书集中探讨中国社会的宗教问题,包括宗教的社会理解、宗教与社会互动及和谐关系、宗教与社会治理、积极引导宗教适应我国社会之途等。

 

 

《宗教文明论》

 

 

 

内容简介:宗教自诞生以来就与人类文化有着密切关联,一些宗教甚至是人类早期文明的代表和象征。因此,对待宗教应该具有一种文化感,形成我们探究宗教的文化意识,表现出评价宗教时的文化品位和文化鉴赏。本书包括对宗教与文化的综合论述、整体思维,并深入探究宗教与文化战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同文明对话以及生态文明发展等的关系。

 

 

《宗教思想论》

 

 

 

内容简介:宗教思想历史悠久,涉及我们理解宗教所必需的一些根本性问题,如宗教的本质、宗教的价值、宗教思想精神及其在社会伦理道德方面的反映、宗教与科学的关系,以及对宗教自身核心理论探究所必须触及的宗教神学等方面。本书从三个方面对此展开讨论,一为“宗教与思想、精神”,二为“宗教与哲学、神学”,三为“宗教与伦理、科学”,从宗教思想与现实社会关联层面来讨论中外宗教精神,关注宗教伦理道德,探究对宗教与科学的理解。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