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当代宗教文化与社会建设”高端论坛暨2020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在云南民族大学召开   2020年9月27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20923日,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云南民族大学主办,云南民族大学承办的当代宗教文化与社会建设高端论坛暨2020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在云南民族大学召开。

 

 

年会嘉宾席

 

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曹中建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在当今国际国内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宗教学的研究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他回顾了宗教学的特殊地位和重要性,强调中国宗教学会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指导,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对宗教的积极引导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作为宗教学研究学者,要思考在今天这样独特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如何评价审视我们的宗教文化,以及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一部分的宗教文化,如何在今天的社会中间发挥重要作用并贡献智慧,要全力推动中国宗教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

曹中建主持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研究员在会上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筱筠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背景下举办此次论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次论坛聚焦宗教文化与社会建设的关系,探讨宗教对于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和作用,探讨宗教促进国际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意义和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参考价值。她呼吁所有宗教学研究者,为加快构建中国社会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筱筠研究员在会上致辞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桥贵教授介绍了云南民族大学的发展和云南宗教学研究的现状,以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回顾了云南民族大学与中国宗教学会和宗教学界的合作和交流,欢迎与会学者们以后常来云南交流。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桥贵教授在会上讲话

 

本次年会于923日举行15场分论坛,分别围绕宗教中国化的理论”“中国宗教学研究”“宗教中国化的实践”“中国宗教发展问题研究”“中国宗教治理研究”“佛教研究”“道教研究”“基督宗教研究”“伊斯兰教研究”“宗教哲学研究”“宗教社会学研究”“宗教热点问题研究”“宗教比较研究”“宗教传播学研究”“云南宗教研究主题进行讨论。与会专家学者运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研究创新性强,引用材料翔实,论述深入,评论中肯,讨论热烈,为中国宗教和宗教学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研究员主持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会工作会议

 

924日,卓新平主持了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会工作会议,增补了新理事。理事会工作会议还确定了2021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的主题、时间、地点。此后,大会举行闭幕式,在郑筱筠的主持下,各分论坛推举的代表先后交流了小组研讨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持闭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研究员作总结发言

 

最后卓新平作了总结发言。2020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圆满结束。(供稿:世界宗教研究所梁恒豪;图片:世界宗教研究所科研处)

 

 

 

(来源:2020926日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