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宗教与哲学》第五辑   2023年8月1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主编:金泽、赵广明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月

ISBN:978-7-5097-8729-8

 

主编简介

金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专著有《中国民间信仰》《文化形态与英雄崇拜》《宗教禁忌研究》《宗教人类学导论》《西方宗教人类学学说史》等。译著有《宗教的起源与发展》《神话学》《人与神——宗教生活的理解》等。

赵广明,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著作有《理念与神》《康德的信仰》《尼采的启示》等。

 

内容简介

中国的“教”与“学”,将西方的哲学与宗教合二为一了。“无宗教,无哲学”,这正是中国文化的深义所在。中国人信佛教,可以做居士而不出家;中国人信佛教,同时又能信其他宗教,这些信仰可以和平相处:老庄学说的继承者创立了道教,而儒家的广大且高明之处则在于,始终没有成为一教;中国民俗里有土地城隍,以及千奇百怪的鬼神妖精,非道非释,不成为教,虽然官方或许大加挞伐,但并不严加废禁。由以上这些可以看出“中国人性的广大融通”,即不仅“天人合一”,而且大地山川、宇宙万物也是合一的。

 

目录

 

宗教哲学

宗教论/叔本华 著 徐梵澄 译

“人是目的”:一个有待澄清的康德命题/李秋零

从灵魂观到性命说——汉语语境下伊斯兰思想的译介及诠释/杨

从维特根斯坦后期哲学的角度看约翰·希克宗教多元论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李彦仪

理性论证的基础:道德原则,还是爱的精神——论黑格尔对康德理性体系突破的起点/尚文华

 

经典诠释

从两篇对话看外来宗教与儒家文化的关系/李存山

神性探索的新模式——麦奎利的辩证有神论/何光沪

王安石政治哲学发微/梁涛

谁之“思” 何种“位”——儒学“思不出其位”之中的“政治”与“心性”向度/陈立胜

荀学中人类知性的运用及其限度/杨春梅

《太上老君说常清静经》的意义治疗学/林安梧

 

思想视野

儒家通三统的新形式和北美阿米什人的社团生活——不同于现代性的另类生活追求/张祥龙

“随方设教”义疏/卢国龙

从本体论到差异论的建构论——卢曼的认识论思想探析/秦明瑞

由文武之道到文武之政、文武之教——儒家治理之道的现代意义/韩星

从《近思录》看宋儒的“道体”观念/戈国龙

 

宗教研究

钱穆再论“中国无宗教”/张志刚

佛教思想与婆罗门教思想的联系与差别/姚卫群

商人伦理与宗教伦理——兼论华南地区道教世俗化运动/李大华

再论民国时期的“五教”观念与实践/彭国翔

南洋天地会神符以及其中的青莲教影响/王琛发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