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十王经》信仰:经本成变、图画像雕与东亚葬俗   2024年3月15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作者:张总

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0月

ISBN:978-7-5458-2314-1

 

作者简介

张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德国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文化中心客座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东亚艺术中心、艺术史系访问学者,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佛教美术、佛教宗派史、宗教艺术基础等。著有《中国三阶教史:一个佛教史上湮灭的教派》《地藏信仰研究》《引经据典图说:说不尽的观世音》等,另有学术论文数十篇。

 

内容简介

全书七章。前两章探源世界诸大宗教相关地狱审判的观念,说明中国本土十王信仰产生的基础。第三章为全书核心,详述中古时期《十王经》文图的出现与演变发展。第四章介绍中国各地与十王信仰相关的窟像寺殿雕绘。第五章介绍十王信仰下的斋事践行与追福法会。第六章讨论十王信仰由中国东传影响日本与朝鲜半岛。第七章简述在近古及现代,各种艺术表达和宗教仪式中呈现的十王信仰。作者不仅对敦煌与各地发现和传世的《十王经》经本详加梳理,还实地考察、研究十王龛像和绢纸壁画,阐明地藏菩萨、十殿冥王信仰习俗之生成流变,说明十斋日丧葬习俗是以佛教观念与儒家思想为核心、融汇中外文化相关具体内涵而形成的,流行于中国以至东亚地区。该书包含900幅彩色插图,多为十王信仰相关的窟像寺殿雕绘,兼具学术性与通俗性,有助于读者了解古今丧祭仪式与生死修福习俗的产生与演变。

 

目录

 

导论

 

第一章  幽冥审判源说

第一节 诸宗教说 

第二节 中土原说 

 

第二章  天竺中土观念融合

第一节 中国传统幽冥观念 

第二节 阎罗地狱说传入 

第三节 中土丧葬制度风俗 

第四节 阎罗五道与太山 

 

第三章  《十王经》图文成变

第一节 雏形期雕绘 

第二节 经本成立演进 

第三节 图文经本类型成变 

第四节 经本构成演变 

 

第四章  窟像寺殿雕绘

第一节 晋秦豫蜀 

第二节 敦煌、瓜州画作 

第三节 重庆渝地 

第四节 其他窟画 

 

第五章  修福践行与法会斋事

第一节 预修斋事 

第二节 敦煌实例文事 

第三节 北宋建州牒文 

 

第六章  传诸海东

第一节 明州画销 

第二节 日本承传 

第三节 朝韩漫延 

 

第七章  承延普及

第一节 殿堂像设 

第二节 窟像铁造 

第三节 水陆道场作品 

第四节 城隍东岳 

第五节 十王科仪

第六节 晚近画作与小结

 

结语

附录一 《十王经》诸系经文实录

附录二 《藏文〈十王经〉——兼及汉文化对藏地死后观念之影响》

插图目录

缩略语与约定名

参考文献

后记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