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何虎生、胡竞方: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2019年12月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认识宗教属性、处理宗教问题、做好宗教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许多明确指示和重大部署,深刻阐明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现实针对性,标志着我们党对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的宗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观点是围绕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而展开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基本观点的坚持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认识和处理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

 

对宗教本质和社会作用的系统阐释。宗教的本质是一种有神论世界观,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也是一种群众性的社会现象,如何看待宗教本质上是如何看待信教群众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对待宗教,遵循宗教和宗教工作规律。要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善于按照宗教规律做好宗教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对宗教本质和社会作用的阐释是宗教理论的基本命题,是解决宗教问题的根本出发点,奠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认识根基。

 

对宗教问题的精准研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要全面认识宗教问题同政治、经济、文化、民族等方面因素相交织的复杂状况,认识宗教因素在人民内部矛盾中的特殊地位,深入研究和妥善处理宗教领域各种问题,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宗教局势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对宗教问题作出准确判断,分析其产生原因,提出具体处理办法,并不断解决新问题,找出其中带规律性的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论特色。

 

对宗教工作的顶层设计。深刻领会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的有机内涵,把其融入实践之中,关键是要在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之有方、之有力、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新时代开始的标志之一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顶层设计,对宗教工作顶层设计涉及宗教工作本质要求、方针政策、组织保证及价值目标等各个方面,拓宽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实践路径。

 

对宗教工作经验的科学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宗教工作经验时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必须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必须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宗教同所在社会相适应是宗教生存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是依法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调动积极因素、抑制消极因素的过程。要发挥好宗教界代表人士在引导信教群众、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的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理论根基、特色优势、实践路径和思想精髓,体现了科学性与创新性、时代性与针对性、实践性与指导性、开放性与凝练性的有机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的宗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的态度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创造性提出用的态度坚持好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指出这是关键所在。是要把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宗教活动导向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正确道路,接受党和国家的依法管理;是要客观、辩证地看待宗教问题,防范和治理利用宗教进行的非法违法活动。做好的工作,就要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之有方、有力、有效。以的方式做好宗教工作,明确了党的宗教工作方向,有利于增强党的宗教工作能力,提高党的宗教工作成效。

 

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就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中华优秀文化的浸润下,继承和发扬我国宗教多元包容、求同存异、和谐共处的优良传统;坚持爱国与爱教的统一,对教义教规做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是全面提高宗教工作水平的重要任务,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供了正确路径。

 

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用法律规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牢固树立和不断增强宗教工作法治思维,不断健全关于宗教的法律法规,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基本原则,规范宗教事务管理,保护广大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有利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我们正确处理宗教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指明了根本途径。

 

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宗教关系是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且必须处理好的重大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宗教关系包括党和政府与宗教、社会与宗教、国内不同宗教、我国宗教与外国宗教、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的关系。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强化党的执政基础这个根本;必须坚持政教分离,坚持宗教不得干预行政、司法、教育等国家职能实施,坚持政府依法对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宗教事务进行管理;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宗教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和发展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必须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内不同宗教的关系,各宗教在法律上一律平等;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在互相尊重和友好平等基础上与外国宗教开展交流,坚决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必须尊重和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更加有力地做好信教群众工作,把广大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是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重点任务,为实现宗教与其他领域达到“和而不同”提供了保证,也是宗教工作的最终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方略是做好宗教工作的方向、根本途径和最终目标,为新时代解决宗教问题和做好宗教工作提供了原则遵循和根本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确立了加强和改进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在宗教工作领域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的诸多探索,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加强和改进党对新时代宗教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下宗教工作的根本保证。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宗教工作也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其中,宗教工作也是新时代党领导一切工作的重要一环,加强和改进党对新时代宗教工作领导,这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

 

加强和改进党对新时代宗教工作的领导,要加强党对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政治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政治领导。中国共产党对宗教界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主要包括政治原则领导,就是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政治方向领导,就是要把准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对宗教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领导,就是要求党领导宗教界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实现了政治领导,就把握住了对宗教界统一战线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的大方向,这样才能保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

 

加强和改进党对新时代宗教工作的领导,要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组织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做好对宗教工作的引领、规划、指导、督查。统战部门要负起牵头协调责任,宗教工作部门要担负起依法管理责任,各有关部门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人民团体要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宗教工作。各地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和宗教工作协调机制。统战部作为党委的职能部门要发挥顶层设计作用,负起牵头协调责任,宗教工作部门要担负起依法管理责任,就是要做到承上启下,把党中央大政方针转化为实施方案,促进宗教工作落地。各有关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人民团体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齐抓共管,支持宗教工作的开展,形成互相配合、团结合作的良好局面。

 

加强和改进党对新时代宗教工作的领导,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最大限度地团结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画出最大同心圆。宗教工作是新时代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一环,做好统战工作必须要做好宗教工作。爱国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群众基础,是做好宗教工作的主要依靠力量。要善于用群众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做好宗教工作,组织动员广大信教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根本保证,明确了加强和改进党对宗教工作领导的基本内涵、领导方法和依靠力量,鲜明地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处理宗教问题、做好宗教工作的特色和优势。

 

作者:何虎生,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胡竞方,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人员。

 

来源:2019716日《中国民族报》

 

基金项目:本文系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重点项目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统战工作的历史进程与历史经验研究(项目号:19GJJB001)阶段性成果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