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程智集》出版座谈会在青岛举行   2019年8月29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明清之际思想家程智著述百年来首次完整公开出版

 

 

《程智集》封面

 

2019824日,《程智集》出版座谈会在青岛举行。该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赵广明编,20198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影印出版,《程智集》裒辑迄今所发现的全部程智著述,是百年来首次完整公开出版,意义重大,将有力推动相关研究走向深入。

 

 

《程智集》出版座谈会现场(记者:曾江/摄)

 

据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主办的第八届宗教哲学论坛暨纪念徐梵澄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824-25日在青岛召开,《程智集》出版座谈会在此次会议期间举行,引起了与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和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关注和热烈讨论。

 

程智(1602-1651),字子尚,又字极士,道号云庄,常被称为云庄大易师,安徽休宁会里(今商山镇洪里)人,南宋大儒程大昌(1123-1195)后人,程伊川17世孙。程智学宗孔孟、深悟易理、会通三教、人道独辟、哲思精透,是明清之际重要的哲学家和宗教思想家,受到从黄宗羲、全祖望到胡适、余英时等众多名家的关注,但由于各种原因,其著述传世极少,匿迹百年,鲜为人知。王汎森先生认为:“程云庄是中国近三百年学术思想史中最为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思想家,过去三百年中,提到他名字的人非常多,却大多未曾读到过他的著作,故对他的思想风貌存在严重的误解。”据现有资料看,这些误解来自黄宗羲、全祖望以及焦循、俞樾、徐珂、孟森、饶宗颐、余英时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程智集》影印本的出版,将从根本上改变这种情况,使匿迹百年的一代大儒得以重见天日,将极大地助力人们对程智的了解和研究,并为明清哲学和宗教研究提供全新的资源和动能。

 

 

《程智集》出版座谈会现场(记者:曾江/摄)

 

《程智集》编者赵广明认为,作为明清之际社会转型期的思想家,程智不务举业,一介布衣,结社讲学,交友有限,游历见闻有限,且年寿有限,但他逢乱世怀苍生,志在圣学,思接千古,天赋深彻,在有限的时空之中绽放出巨大的思想创造力和精神活力,其学术涵盖易学、道德、宗教、政治、逻辑学等许多领域,值得深入研究。

 

赵广明介绍说,程智著述匿迹百年,胡适20世纪初曾多方寻觅而不得。读王汎森先生的《权力的毛细管作用》一书,始知程智其人其思,殊感兴味,遂多方搜求其著述及相关文字。这一工作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大力支持,赵文洪先生和贾俐女士自始至终鼎力相助,郑筱筠女士挂职归来得知此事,也积极支持。具体事宜幸得同事周齐研究员、梁恒豪博士以及日本神户市外国语大学秦兆雄教授、南京图书馆徐小跃先生和陈立女士、浙江图书馆张群女士和曹海花女士之助,使我们顺利获得日本国立公文书馆馆藏清立人堂刻本《程氏丛书》13种、南京图书馆清抄本《中庸旨说》(八千卷楼藏书)和《云庄大易师蒲亭语录》(汪文柏摛藻堂藏书)2册以及浙江图书馆清抄本《云庄程先生易学要语》(吴兴刘氏嘉业堂藏书)61册的出版授权,于是有《程智集》影印本的面世。匿迹百年的一代大哲,能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瞬间”复活,是天意,更是人和,对以上各位友好和机构的帮助一并表示深深谢意!希望本书的出版,在助力程智及明清学术思想研究的同时,能够激发尚在隐迹中的程智著述早日面世。(记者:曾江、赵徐州;通讯员:冯梓琏)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