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当代宗教讲座”第2讲   2019年12月1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91210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当代宗教讲座2讲,讲座由当代宗教研究室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主办,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加润国研究员主讲新时代宗教治理与当代宗教研究。讲座由世界宗教研究所王潇楠副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曾传辉研究员、尕藏加研究员参与座谈。

 

 

 

讲座伊始,加润国研究员首先说明了讲题中新时代治理的内涵与外延。他强调,要将新时代治理新时期管理区别开来。从1990年代初,国家提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到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发展为将宗教治理纳入国家治理体系,我们应该认识到新时代的宗教工作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并且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围绕新时代宗教治理议题,主讲人从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第一,两大国家级宗教研究机构的成立是时代的需要。加润国研究员回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与发展历程,认为两个机构成立的时代和担负的使命虽有不同,但交集颇多,共同为我国的宗教研究事业贡献了重要力量。

 

第二,当代中国宗教治理的特点是回答时代之问。主讲人将我国70年的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并从各个时期的时代课题出发,指出我国在不同时期结合自身实际,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人的关于宗教原理论述的创造性运用。

 

第三,对新时代之问的科学回答形成宗教治理思想。通过分析当下宗教实情,如宗教结构变化、信徒人数持续增长、宗教影响扩大、宗教工作中存在思想不正确和不会做工作等问题,加润国研究员指出新时代宗教工作是中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有力举措。具体而言,新时代宗教工作具有如下特点:提出宗教问题具有特殊重要性;全面分析宗教问题的复杂性,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管控调梳结合以防范渗透、遏制极端,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发挥宗教团体的作用,重视宗教人才的培养;针对各宗教的特殊性开展工作,以突破重点带动全局;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顶层设计等。

 

第四,围绕新时代宗教治理回答好当代宗教治理之问。近年宗教工作取得的成绩颇丰,如宗教乱象得到纠正、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逐步落实、突出问题得到初步治理、宗教工作逐步向治本升华等。加润国研究员认为,当代宗教研究应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积极为新时代的宗教治理出谋划策,进而他提出了三点治本方略: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是大原则,宗教中国化方向是总要求,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根本保证。

 

 

 

在王潇楠副研究员的主持下,曾传辉研究员、尕藏加研究员先后发言评议。曾传辉研究员认为,主讲人从宏观角度对新时代宗教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等方面做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对政策的变化展开了抽丝剥茧的分析,体现了他对宗教问题的深刻思考以及对相关政策的准确理解。在曾传辉研究员看来,主讲人提出的三点治本方略,对回答新时代宗教治理的时代之问颇有裨益,在当下应该加强宗教的学术研究并逐步形成统一认识;尕藏加研究员谈到,主讲人对宗教政策文件中的用词和概念做了深入浅出的阐释,结合历史与现实,言之有据地勾勒了我国宗教情况和宗教政策的演进。在他看来,宗教本身即具有多面性和综合性,因而宗教研究需要加强政界、教界和学界的交流,亦需要多角度多学科地展开。(供稿:王超文)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